紐西蘭南島 嚴防外來水生植物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南島 嚴防外來水生植物入侵

2012年08月03日
本報2012年8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謝懿安審校

紐西蘭保育部日前在南島22處水體進行生態調查,幸而並未發現外來種捲蜈蚣草(Lagarosiphon major)。這種入侵種一旦生長便難以清除,因此該機構亟欲避免它入侵任一湖泊。

(潛水人員調查水中外來種,圖片來源:紐西蘭保育部)雖然此次調查結果令人欣喜,但北島懷卡雷摩瓦納湖和庫拉圖湖在3、4月間的調查則發現捲蜈蚣草的蹤跡。該機構提醒民眾,必須多關注其器材有引入捲蜈蜙草的風險,在船入水之前,必須確實清理船體、馬達、入水孔和拖車,所有的釣魚、游泳、獨木舟及潛水用具亦然。這些小步驟將有效維持南島湖泊的健康狀態,讓民眾能夠一直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

捲蜈蚣草是一種快速生長的沉水植物,其莖葉交纏糾結。據紐國保育局蒂阿瑙區淡水巡查員Lyndsay Murray表示,捲蜈蚣草會阻斷水路並阻塞水力電廠的入水口,密集生長的捲蜈蚣草會阻擋光線穿透至水中,讓原生植物無法生長,進而取代之。這種水生植物也會妨礙釣魚、划船和游泳等活動。

捲蜈蚣草最早是1950年代在羅托魯瓦湖出現,目前已擴張到南島許多水路,並成為南島中西部許多湖泊的重要問題,但在南島和峽灣地區的重要湖泊尚未發現其蹤跡。

考量到高風險的入侵途徑,調查地點多半選在供船入水的斜坡道。捲蜈蚣草經常由受污染的船隻、拖車或潛水、釣魚和滑水等器材而傳播。此外,由於捲蜈蚣草是常見的水族箱觀賞物種,也會因為人們傾倒水槽的水而進入自然水域中。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紐西蘭保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