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動物們】只要活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遺忘的動物們】只要活下去

2012年09月23日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葉韋利

P.64一隻小狗在飽受海嘯蹂躪的南相馬市小高區蛯澤。道路前方直接陷入一片汪洋。 被遺忘的動物們 行人出版社提供

有一次我和幾位義工集體行動,來到南相馬市小高區下浦這個地方。這裡是個小台地,很幸運地逃過海嘯的肆虐。不過台地周圍卻全數遭海嘯沖毀,幾乎陷入孤立狀態。我們接獲消息,說還有貓留在這一帶,於是便組隊前往。

車子在雨中行駛,我們在一戶人家門口發現了貓兒。通往院子的前廊上一共有4隻。一行人趕緊下車布置補貓籠的同時,貓咪數量不斷增加,竟然多達16隻。大夥兒可能都餓了,不花工夫就讓牠們自己進到放有飼料的補貓籠。一群工作人員分工合作,七手八腳把救獲的貓咪堆到車上。這時,後方傳來一陣虛弱的貓叫聲。

轉過頭一看,一隻貓從遠處走過來。看起來牠不是這個家裡的貓,是從其他地方來的。
貓兒慢慢,慢慢走近。

這隻貓看起來混了美國短毛貓的血統,但骨骼凸起,顯然是因為餓太久。應該是哪戶人家養的吧,感覺也不怕人。

聽到如同蚊子叫的細微喵喵聲,轉過頭看到一隻貓慢慢走過來。

只是,環顧四周見到的全是遭海嘯侵襲後倒成一片的住家。這隻貓就在這裡苦苦等候吧,等著有人來營救。直到今天,發現有人來了,有食物吃了。在這個意念之下,用盡全身氣力慢慢走過來。
P.55兩頭牛頻頻舔著彼此的身體,我猜是舔舐身體的水分或鹽分,但看起來似乎也像互相安慰,令人相當不捨。

拖了這麼久,對不起啊。
但我們還是來了。
來接你嘍。

一餵牠罐頭貓食,牠立刻心無旁騖大口吃了起來。包含這隻貓在內,當天一共救獲21隻貓。把牠們帶回東京之後,多位義工餵飽這群貓兒,還帶牠們去醫院檢查。

大家都很努力活下來呢!謝謝你們活下來。
正因為有你們活著等待,我們才能繼續拚下去。
能活下去就好,只要能活下去,就有希望。

相關連結:

被遺忘的動物們】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紀實

被遺忘的動物們】護衛犬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のこされた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3月7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