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 福島農產加工品另創出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發電 福島農產加工品另創出路

2012年08月27日
本報2012年8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成員們站在青椒園內太陽能面板的前面。後排左邊為主要成員會澤輝小姐。(節錄自朝日新聞)來自福島三春町農家的6位女性成員,組成了「芹澤農產加工團體」,將太陽能發電的電力,利用於冰箱、冰櫃和搗麻糬機生產農產加工品。因為核災,東北地區的核能電力還無法再次運轉,而深受輻射外洩之苦的福島居民下定決心「不再依賴核能」。

71歲的團體代表者會澤輝(会沢テルさん)表示, 「核能外洩發生的時間只是一瞬間,但這一瞬間卻讓我們對食物的安全性存疑。因此決定不想再依賴核能,而考慮利用太陽能發電」。

太陽能發電的建設費用大約為100萬日圓,價格為原來的3分之一,核能事故後,村子中務農維生的女性,與網站「福島・農業與食品重生網」(西澤江美子代表)合作,為的是替農業找尋另一個出路,該網站並協助補助金的募集和舉辦募款的活動。

成員在自家高處的平台上設置太陽能的面板,於5月下旬開始發電。電力送往村裡某處的加工廠。這些面板長125.7吋,寬97.7吋,共有36片。電力為每小時5仟瓦,加工廠內的設施和照明設備皆由太陽能所提供。

這個加工廠製造的是味噌、漬物、麻糬、饅頭、凍(冰)餅、凍蘿蔔等等。原料和加工品到完成需經過2次工程,並自行裝設輻射線測量機,自行設定的檢測值為國家規定的1/5以下,(一公斤內20 Bq) ,如未達到輻射劑量才出貨。除了村內市場,也會直接賣至其他地區。

檢測值會如此的嚴格是因為「當然是不想造成顧客的麻煩,但最讓人感到煎熬的是『又是來自福島縣的輻射物質』這些話語」。另外並說道「這些令人感到熟悉又親切的加工食品,是由先祖們相傳下來的主食和副食品,傳承到下一代是我們的職責」。

主要成員西澤先生付出的不只是物質,還有心靈上協助,「希望藉由核能事故的發生,不再依賴核能電力,而能利用天然資源產生的電力自給自足,這個體悟意義重大」。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