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雙年展 多部環境作品入選 再掀「綠色浪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紀錄片雙年展 多部環境作品入選 再掀「綠色浪潮」

2012年08月27日
本報2012年8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日前公布入選名單,包括本土作品《退潮》、《沈沒之島》與《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等,多部關注環境議題的紀錄片都將於10月在中台灣捲起一陣「綠色浪潮」。

紀錄片雙年展今年在「綠色浪潮」專題收錄的作品當中,有多部聚焦於福島核災與核電相關議題的作品如《石卷小學避難所》、《一切都在控制中》與森達也小輯。

一切都在控制中,2012紀錄片雙年展提供石卷小學避難所  2012紀錄片雙年展提供

德國作品《一切都在控制中》,帶領觀眾深入彷彿科幻片場景的核電廠工作區,窺視這些精密高端的設備和一絲不苟的工作流程,並且詳細紀錄廠內的危機管理。廠內員工認為人不可能不犯錯,因此標榜核能安全設施能有效防堵人類操作的失誤。影片以客觀節制的鏡頭,讓觀眾思考,人與科技的關係究竟該由誰控制誰?核電廠員工對精密儀器的安全掛保證時心中真的毫無隱憂?

遭受福島核災的日本,由知名導演瀨瀨敬久監製的紀錄片《石卷小學避難所》,描述在311遭到重挫的宮城縣石卷市,有5萬多人被迫離家,移往避難所。石卷小學避難所住著許多痛失了親人的家庭與民眾,但他們依然打起精神生活,當中的溫暖故事。

苦澀的種子 2012紀錄片雙年展提供

影展片單也有跟上國際脈動的「全球化三部曲」,《我們不要大賣場》、《中國正藍》、《苦澀的種子》分別訴說三個新興經濟大國,美國、中國以及印度在全球化下的巨變。

海上動作環保紀錄片《環保恐怖份子》更揭露環保人士變身橫行各大洋的「海盜船」,如何暴走阻擋非法流刺網、屠殺鯨豚、獵海豹等不法行為的戰役。

本土導演的作品也有三部影片被選入此單元,包括柯金源的《退潮》,關注南彰化海岸一帶的泥質潮間帶面對開發壓力。《沈沒之島》黃信堯前進曾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後將第一個淹沒的小島國「吐魯瓦」。羅興階與王秀齡聯手推出《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正視三年前的八八風災留下的傷痕。

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在10月19日至10月28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戲院舉辦,詳細購票資訊及活動訊息請上官網 http://www.tidf.org.tw 及部落格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 ,或直接加入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TIDF.info。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