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瀕危物種 湄公河巨鯰現蹤安江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瀕危物種 湄公河巨鯰現蹤安江省

2012年08月30日
本報2012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鈺琳審校

圖片來源:越南新聞網2012年7月21日,安江省安富縣漁民在湄公河支流濠河捕獲1條重達86公斤的巨鯰,當地國泰公社警長黃清鴻(音譯)出資150萬越幣(約700元美金)買下,由6個人扛上三輪車載至黃清鴻的魚池蓄養,健康狀況良好,當地漁業資源保育機構獲悉此事後,即在黃清鴻的同意下,於當天下午派遣專家將這隻巨鯰送至富潭縣的魚場。

安江省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門督察阮友紅(音譯)說,這條巨鯰將近1公尺寬、1.7公尺長,在野放回濠河前,將會先在漁場飼養幾天。這是兩週來第2次在濠河捕獲湄公河巨鯰,7 月8 日同樣由安富縣的漁民所捕獲的巨鯰重約70公斤, 已被放回河中。

湄公河巨鯰學名Pangasianodon gigas,是鯰魚的一種,屬鯰形目巨鯰科,原生於東南亞湄公河流域,可能是湄公河中最有趣卻也最受威脅的物種。因此,保育人士將其列為旗艦物種,期能加強保育工作。曾記錄到的最大尺寸足有3.2公尺長、300公斤重,是目前金氏世界紀錄中最大的淡水魚種,特產於湄公河下游,因過漁以及上游築壩開發而被瀕臨絕種,在目前的IUCN紅色名錄中列為極度瀕危,野生群族數量未知,但捕獲量在過去14年中下降80%,牠同時也被列入瀕危物種貿易公約附錄I,禁止國際貿易。

※ 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越南新聞網(VietNamNet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