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藺免用農藥耐淹水 健康蔬食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花藺免用農藥耐淹水 健康蔬食新選擇

2012年08月29日
本報2012年8月29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花朵為鵝黃色。花蓮農改場提供近年來因氣候異常,常有造成農作物損失慘重,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發表一種免用農藥又耐淹水的新蔬菜「黃花藺」,其富含鈣、鐵及ß-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不但可提供大家健康蔬菜,未來若能推廣農民種植,對於舒緩豪雨過後的菜價波動有所幫助。 

花蓮農改場提到,數年前蒐集到黃花藺,經實際種植觀察發現,除了幼苗種植初期易受福壽螺為害之外,黃花藺在種植過程中並沒有明顯的病蟲害,所以種植過程可完全不使用農藥,非常適合開發做為健康蔬菜使用,也可嘗試有機栽培,增加有機蔬菜的多樣性。

黃花藺主要的食用部位:未展開嫩葉。花蓮農改場提供據介紹,黃花藺為水生植物,受淹水、豪大雨的影響比一般蔬菜來的輕微,且生長期主要在夏季,正值蔬菜供應量較少的時期,如果進行商業栽培,不但可增加夏季蔬菜的多樣性與供給量,對解決災後蔬菜產銷失衡問題,頗有助益。

該場表示,原生地在南美洲的黃花藺,雖然常被當成觀賞植物種植,但在泰國、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都是著名的鮮蔬,食用的部位為新長出的幼葉與嫩花梗,一般以炒食方式料理,在馬來西亞也常用於生菜沙拉。因富含鈣、鐵及ß-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所以成為越南婦女重要的營養補充來源之一。

黃花藺介紹

黃花藺。花蓮農改場提供黃花藺又稱「黃花絨葉草」,是黃花藺科的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植株在水田、湖泊等淺水水域挺水生長,成熟植株約60-100公分高,具有葉片10-30枚,葉片卵圓形,具有絨布般的質地,花梗自葉腋長出,在頂部產生4-10朵花的繖形花序,花朵為鵝黃色。

※ 2013/12/4編後註:有關黃花藺推廣事宜,有學者指出,「黃花藺是國際知名外來種,已大舉入侵東南亞水田,政府卻帶頭推廣,恐影響國內生態系。」請讀者朋友在栽種時審慎評估,詳情參閱「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重蹈小花蔓澤蘭覆轍?農改場力推黃花藺,生態疑慮大〉。特此感謝讀者朋友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