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蘋果教我的事】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2012年12月30日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假設上帝傾聽樹木、鳥和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心願。

上帝聽到最多的心願是什麼?

應該是「希望人類從地球上消失」。

蘋果很容易受到疾病和昆蟲的危害,果農種植蘋果,就是和這些病、蟲害奮鬥的過程,因此,蘋果自古以來就被稱為是完全靠農藥栽培的農作物。可以說,支持目前蘋果產業的不是生產者的技術,而是農藥公司的研究開發技術。

然而,我終於為無法不靠肥料和農業栽培的蘋果栽培史打上一個休止符。我種出的蘋果糖分極高,切口不會氧化,每一顆蘋果都洋溢著生命力。

當年辭去工作後,對農藥一竅不通我投入了「自然栽培」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損失當然也相當慘重,經歷了一段零收成(無收入)的時代。在蘋果樹結出果實之前,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無論問誰,誰都無法給我一個答案,也沒有任何可以提供參考的書籍。一路走來的經驗都是從失敗中吸取的教訓,我在沒有答案的世界中徘徊,經常遊走在生死邊緣,每天的生活宛如戲劇人生,每天都要戮力奮戰。

在我擺脫傳統農業,投入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第11年的時候,當整個果園開出一片蘋果花時,那片美景令我終身難忘。

我必須感謝默默撐到那一天的蘋果樹,感謝扶持蘋果樹的雜草、泥土,以及周遭的環境。剛開始時,我默默祈禱,希望至少可以結出一個蘋果。然而,看到蘋果樹漸漸枯萎,實在不忍心看它們繼續枯萎下去,於是,我對著每一棵蘋果樹說話,即使不結果實也沒有關係,無論如何都不要再枯萎了。那些當年活下來的蘋果樹終於開花結果了。

由於蘋果樹太久沒有開花結果,在這段時間內,我有機會學會如何種黃瓜、蘿蔔、高麗菜等蔬菜和稻米。20多年前,我用自然栽培的方式種植蔬菜和稻米就獲得了相當理想的成果,至今為止,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

然而,蘋果的栽培卻遇到了很大的難題。這是因為蘋果進行了大幅度的品種改良,和原種之間的差異相當大。相較之下,嘗試無肥料、無農藥種植蔬菜很快就獲得了成功。

我經常問全國的農民,你們的身體可以結出一個蘋果、一粒米嗎?人類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稻穗才能生出米粒,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主角不是人類,而是蘋果樹和稻子,人類只是輔助它們的配角。所以,請大家務必牢記這一點。

之前,我對自己種蘋果這件事感到很得意。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我只是協助提供一個適合蘋果生長的環境而已。在地球上,人類只不過是一種動物,樹木、動物、花卉和昆蟲都是人類的兄弟姊妹,都是在大自然中共生的生物。

我認為,人類必須更加謙卑。人類不是大自然的支配者,而是必須認為,人類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假設上帝願意傾聽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心願。

有人祈願「希望全家都很富有,過著幸福的生活。」

假設上帝傾聽樹木、鳥和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心願。

上帝聽到最多的心願是什麼?

應該是「希望人類從地球上消失」。

我對借助大自然的力量進行農業生產感到驕傲,因為這是無中生有的過程,這正是和大自然共生的農民的樂趣所在。我對從事這種農業感到幸福無比,因為,我以前經常因為害怕農藥的危害,不得不當「蒙面人」。如今,全家人可以面帶笑容地投入工作。

拒絕使用農藥和肥料,不僅可以保障飲食安全,更有助於保護地球環境。

我在日本各地和世界各國推廣這種自然栽培已經十七個年頭,世界各地終於出現了不少贊同我的觀點,並且身體力行的農民。我夢想有朝一日,可以進一步拓展自然栽培,讓各地恢復自然的面貌,讓逐漸遠離的昆蟲和淡水魚再度回到我們的身邊,我期待可以看到這樣的農村景象。

最後,在此深深感謝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櫻井保幸先生的大力協助。

 

相關連結:

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リンゴが教えてくれたこ

作者:木村秋則

譯者:王蘊潔

定價:250元

ISBN (13):978-986-133-336-6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