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州公私協議:修剪紅樹林以改善海灘俱樂部觀景視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佛州公私協議:修剪紅樹林以改善海灘俱樂部觀景視野

2012年10月11日
本報2012年10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鈺琳審校

美國佛羅里達州公私協議,修剪紅樹林以改善海灘俱樂部觀景視野美國佛羅里達州北那不勒斯市一座紅樹林即將進行一場實驗,測試經紅樹林修剪後如何維持生態系的運作。這個實驗起源於西南佛羅里達保育協會和赤腳海灘俱樂部間的協議,雙方將共同主導這座5.5英畝的郡屬財產之紅樹林修剪工作,以維護俱樂部觀賞海灣景致的視野。

科里爾郡行政部門首肯今年夏天的修剪工作,並引導雙方擬定具體的計畫,計畫將於10月送科里爾郡審查。這是一個公私部門為了環境利益而合作的範例,各方面都有所收穫,赤腳海灘俱樂部的律師John Fumero說,「我想這是一個應該推廣到全州的示範計畫。」但西南佛羅里達保育協會將這個協議視為一個實驗,而非就此打開科里爾郡紅樹林修剪工作的大門,協會主席Andrew McElwaine說:「我們避免開啟這樣的先例。」

紅樹林驅動了佛州西南方的河口食物鏈,落葉提供養分而鳥類在枝葉間築巢,在水面下,紅樹林的根部則提供了魚類覓食及繁殖的場所;赤腳海灘俱樂部的紅樹林修剪工作向來富有爭議,在2003年,佛州環境部公布紅樹林修剪許可辦法時,協會持反對立場,認為這樣的許可違反了1985年協會反對赤腳海灘俱樂部開發的訴訟結果,並與保護紅樹林的基本理念相衝突。

協會和俱樂部之間的新協議制定了一套詳細的監測方案,以及有關修剪位置和修剪量的嚴格規定。在進行修剪之前以及接下來5年中,協會每一年都將重新設定穿透樹冠的光線量作為評估紅樹林建康的基準。每隔5年,只要監測結果判定樹林的健康「顯著下降」,年度修剪工作就必須中止,如果能夠維持既有狀態,下一個5年就可以持續修剪。

在年度修剪前,也必須檢查個別樹木的健康狀況是否能夠因應修剪帶來的衝擊,協議中規定不得修剪健康狀況不佳的樹木。這些評估將由雙方協調同意,若無法取得共識,則須尋求第三方專家的見解。

此一協議允許修剪的幅度遠低於佛州的法定修剪量-後者允許的修剪高度達6英呎之多;高度未達20英呎的樹木不得修剪,修剪後的高度也不得少於20英呎;即使為了增加視野而進行部分枝葉移除,樹稍仍必須留下枝葉;標示為紅色的敏感部位完全禁止修剪,修剪工作大約只能在紅樹林一半左右的範圍進行。

俱樂部律師John Fumero說,此一計畫意味著當地居民可以重新獲得良好的視野,紅樹林則可以獲得1970年代以來最好的監測,而郡裡的納稅人並不須為此增加負擔,「這是眾所皆知的多贏局面。」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Naple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