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冰立體圖 有助研究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冰立體圖 有助研究暖化

2012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1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首度畫出南極海冰海平面以下部份的3D立體圖,有助於他們進一步瞭解氣候變遷對南極造成的衝擊。八國科學家用機器人潛水艇畫出海冰下緣的世界,進而精確測量南極海冰的厚
度。

南極冰河學家李瑟(Jan Lieser)告訴路透社:「氣候科學家認為這些冰的厚度是決定生態系統變遷的聖杯。如果能判定海冰厚度的變化幅度,我們就能估算這些海冰因為全球暖化而變化的速度。」

李瑟目前在南冰洋一艘澳洲破冰船上,執行海冰物理學和生態系統實驗計畫(Sea Ice Physics andEcosystem Experiment project),這個案子有澳洲、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紐西蘭和美國科學家參與。

李瑟說,海冰厚度的變化影響南冰洋底層海水的組成,這些冰冷海水推動全球洋流,對浮游生物、磷蝦、到鯨等海洋生物至為重要。類似實驗2007年做過,但只用航空設備畫出2D圖,精確度較低。

科學家自1950年代以來就有北極地區冰層厚度的資料,可以分析北極海的變遷,但南極洲周邊冰層則沒有類似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