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停工機制 挨批人不如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停工機制 挨批人不如鳥

2012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31日民視新聞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兼顧工程與生態,蘇花改善工程將啟動「台灣生態停工」機制,一旦指標鳥類總數少於97隻,蘇花改就會停工,中央這套新的做法,引起花蓮縣議會的砲砲聲隆隆,縣長傅㪫萁則抨擊這樣做是「人命不如鳥命」。

花蓮縣議會31日引爆人鳥口水戰,縣議員游美雲拿出「鳥存人亡」大字報,質疑中央的蘇花改善的工程是玩假的,原來是交通部新工處,為了兼顧生態保育,特別研擬一套停工機制,每2個月要監測蘇花改的鳥類數量,一但五色鳥、洋燕、綠繡眼、甚至常見的麻雀等9種鳥類,在觀音海岸野生棲地中,總數少於97隻就得停工。

為此,花蓮縣長傅㪫萁特地痛批中央說「人不如鳥」,對這樣的停工機制,民眾也覺得本末倒置,環保團體則認為理念是好的,但設計大有問題,先天體質不良的蘇花公路,遇上生態保育的課題,要如何兩全其美,可要多費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