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行政院永續會遊說成立安旭國家步道說帖 | 環境資訊中心

向行政院永續會遊說成立安旭國家步道說帖

停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儘速成立「安朔旭海國家步道」

2006年05月23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海岸是孕育生命的起源,是陸與海的緩衝交會地帶,南田到旭海的海岸山與海交界,蘊育的生命,多元且多樣,生命力極其旺盛,海岸所呈現出來的樣貌是經過數千百年來形成的平衡狀態。

沿岸的珊瑚礁、南田石、鵝卵石、沙灘、河口、沼澤地、自然海岸林及灌叢,是維護海岸的自然屏障和緩衝,這些都是無價的自然資源,台26線公路的開通,將付出昂貴的代價。

這裏的海岸線有著千百年來先民遷徙的痕跡──阿朗壹古道,立即停工才能留下台灣島最後的自然海岸樣貌,開啟無限的希望與願景。

一、成立的意義與價值

  1. 留住最後的自然海岸線,保護全台僅存未做海岸公路的原始海岸林。
  2. 成立『安朔旭海國家步道』,成為全台傲人且獨具特色的自然海岸步道。
  3. 回應民間『千里夢想、步向自然』的理念。落實『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的『千里單車道、萬里步道』新政策。
  4. 從新建立人與土地的友好關係,扭轉過往開發至上的觀念。
  5. 讓此地成為世人的文化自然海岸遺產,能緬懷過往、體驗台灣島原初的山海魅力。
  6. 宣示保護國家重要的國土環境-海岸,呼應國際環境議題的主流。

二、檢驗『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的效益

  1. 觀光

    根據裴家騏教授研究認為:恆春半島以北已有4條主要的道路:南迴鐵路、南迴公路、199號和200號縣道,都已經產生嚴重的環境切割效果,造成墾丁地區在過去的40年間,17種較大型原生哺乳動物中,已有7種滅絕,還有3種也可能即將滅絕。這四條道路的負面衝擊已經有待積極的改善,而台26號線沿東部海岸的貫通,無疑是對恆春半島自然資源的衰退現象雪上加霜,將加速環境的變遷和惡化,對當地重要的景觀資源及賴以生存的觀光產業而言,無異於殺雞取卵。
  2. 交通便利

    此地的特色在於山海與遠離了主要道路的喧囂,公路一開猶如在南田村劃開了一道大的傷口,開馬路帶來的噪音及危險,將更加速使此地的特色『嫻靜』、『樸實』消失殆盡,而車流量大增只是承方便讓人們快速到達東岸的熱門景點,大部分人們將成為過客。

    鑑往知來 東海岸的道路拓寬,砍除了保護海岸的海岸林,造成海岸線縮減,每年颱風海浪的侵襲嚴重侵蝕及破壞道路,為了防止嚴重侵蝕,沿著東海岸形成了綿延的消波塊。
  3. 生態資源消失

    道路的開發已破壞此地傲人的觀光資產,而為了維護此段毫無經濟效益的公路的安全,全台最後的自然海岸線將充滿消波塊;消波塊破壞了自然海岸的美景,也嚴重的阻絕了人們來此體驗自然的路徑,在地傲人的生態資源消失,相對的觀光將只是空談!
  4. 阿朗壹古道的消失,摧殘了歷史文化的遺跡

    這裡是昔日原住民打獵遷移、西方旅行家探險,也是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恆春卑南古道,正在動工的台東南田段,硬生生的破壞了千百年來先民行走於此地的遺跡。
  5. 國家步道的破壞,千里步道的幻滅

    日前民間發起『夢想千里,步向自然』,呼籲重視人與土地的關係,也獲得行政院蘇院長列為重點政策,並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並開發國家步道及自行車步道的計畫。

    行政院若重視『開闢千里步道,回歸內在價值』的精神,就應立即要求目前正在動工的台東南田段停止動工,將公路施工經費調整為規劃國家步道的經費。

    若依照公路總局口頭答應停工,私下卻是持續動工的作法,若不是行政院院長玩假的,就是幕僚失職或公路總局不理行政院的指示,蠻幹到底。
  6. 台灣島碩果僅存未做公路的自然海岸林面臨消失的命運

    自然海岸林在台灣島的比例已經低於50%,而海岸線沿途未作公路的海岸林更是只剩台東南田這一段及屏東的旭海及港仔到佳樂水段,積極保存是當務之急。

三、公路總局蠻橫,持續動工的行為

  1. 漠視民間留下最後自然海岸線的訴求

    公路總局搶在其所認定開發計畫未超過3年的期程,開始動工,漠視民間團體從3月初至今,不斷於媒體告知此段自然海岸線之重要及價值,而對於民間提出成立國家步道的陳情、訴求也相應不理。
  2. 公路總局欺騙三部曲

    對於永續會委員、立委、政務委員答應停工,現場卻是持續動工;欺騙大眾,欲陷生態環境與行政院院長於不義。 

    (1)已承諾停工,卻持續大面積整地開發

    4月28日台東至屏東縣界前的兩公里自然海岸林,公路總局已經在此地全面整地,台26線台東南田段已經全面動工,怪手沿著拓寬的路逕大面積的挖除了海岸線的自然植被,可見公路總局全然漠視民間『搶救最後自然海岸林、成立國家步道』的訴求,在蘇內閣新政策『千里單車道、萬里步道』的新政策中,澆了一盆冷水。

    (2)重機械進駐,怪手挖取海岸邊砂石,鋪設路基,作水泥溝

    5月14日星期日仍有怪手在現地整地,鋪設路基,挖取砂石;而公路總局的局長卻說已經要求停工,剩下只是在作收尾的工作,但是第一線台東東濱工務站的主任卻說,現在正持續動工中,並未獲上級通知停工。 可見交通部只是口頭允諾暫緩動工,實際政策並未下達及落實到基層,可見交通部長及公路總局局長嚴重犯了說謊及監督不周,無能管理下屬之職屬。

    (3)上下各吹各的調,5月19日仍舊持續動工,反正台北鞭長莫及

    5月14日星期五下午施工現場仍舊塵土飛揚,盜採海岸邊堆置的南田石仍舊持續上演,將挖取的南田石充當路基。5月14日終於親獲現場工人口頭證實,目前這條路持續在動工,從未被要求停工,施工期近2年才能完工,公路總局局長5月16日又再度說謊,欺騙環保團體、永續會委員、政務委員、關心的立委。

四、行政院應立即採取以下作為

  1. 立即停工,馬上會勘

    行政院應立即作出台26全面停工的決策,要求交通部將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撤案,並馬上指派專員至現地會勘動工破壞現場。
  2. 宣佈成立『安碩旭海國家步道』推動小組

    整合交通部觀光局、林務局、內政部相關單位的力量,與民間關心的團體及千里步道推動小

    組共同合作。
  3. 將安碩到旭海列為台灣島的海岸自然文化遺產,永久保存其自然原始樣貌

    台東安碩到屏東旭海這段路山海緊臨、自然樸實,有綿延的沙灘、堆疊無數的鵝卵石及南田石、危岩奇石橫陳、更有著陡峭險峻的觀音鼻緊臨東太平洋的崩塌峽角。

    此處有著少許在台灣本島僅存的椰子蟹,而且很有可能是台灣島唯一綠蠵龜可能上岸產卵的地方;加上有著千百年來先民在此遷徙的重要路徑,行政院應積極重視此處傲人的文化與自然的資產,將此區列為台灣島的海岸自然文化遺產,讓世人能永續的來體驗此處的過往滄桑與自然的魅力。
  4. 投入資源於台東南田及屏東旭海,建立好生態旅遊的基礎設施

    生態旅遊是台灣未來觀光的主流,一來可以保護在地的文化與自然資產,二來可以透過生態觀光帶給當地永續的商機;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由地方、民間、政府共同來規劃出未來發展『安碩旭海國家步道』的願景及地方要做好的基礎設施。

台26線南田段動工前後比較

 過去式

 現在式

 安旭步道  
 2006年3月台東南田未拓寬前的自然路徑  2006年5月14日全面動工後的現地
 安旭步道  安旭步道
 由南往北往南田村兩張圖片的環境差距  
 安旭步道  安旭步道
延伸到海邊的自然林相,有2公里長,寬約20公尺  以排水溝取代最自然的緩衝區
   

 現在的自然海灘

 未來的海灘

 安旭步道  安旭步道
 颱風和潮汐的能量被自然海灘消散 颱風和潮汐的能量反折回海岸,使海灘更陡,消波塊綿延

發起團體: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野鳥學會、台灣綠黨、荒野保護協會、藏生環境規劃工作室、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成功大學建築系西拉雅研究室、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洪雅書房、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