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日治建築又被拆 文史界惋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市日治建築又被拆 文史界惋惜

2012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7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市中山路與新生路口的空軍將領宿舍,為日治時期的建築,但6日上午遭到拆除,路過的藝術家劉育良,見到怪手無情挖空城市歷史記憶,趕忙用手機搶拍,留下最後身影,並傳上臉書,寫著「唉呀,那麼美麗的房子也被拆」,網友也一片惋惜,林姓網友回說「往後回嘉義,我可能會迷路」,文史人士林瑞霞則感歎說「這是個無情的城市」。

空軍455聯隊政戰主任袁光華表示,這棟宿舍建築並未登錄歷史建物或指定古蹟,因此他們是依照老舊眷舍改建條例,將其拆除後,準備標售。

嘉義市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總幹事陳小鯨表示,這棟建築是日治時期所留下來,先前是空軍聯隊隊長的宿舍,7年前,眷村改建時,他們曾極力爭取保留,做為眷村博物館,且一度有意向文化局申請登錄歷史建築,但因他們並非建物所有權人而無法填寫表格,且因其位在中山路,距原有眷村有一點距離,有關人員認為做為眷村博物館並不適合,如今被拆除,真的很不捨。

劉育良則說,看到那間房子被拆,就想到被夷平的舊市政府(嘉義郡役所),嘉義的老房子留的很少,老房子就像老人家一般,拆光老房子的城市,還剩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