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葉世文失言 社會住宅聯盟:居住正義目標淪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批葉世文失言 社會住宅聯盟:居住正義目標淪喪

2012年11月12日
本報2012年11月1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房地產(廖靜蕙攝)營建署長葉世文6日出席在「房產投資高峰論壇」時表示,「投資股市九成虧本,未來十年房產仍是投資最佳選項」、「2016以前房地產不實價課稅」等談話,引發立委賴士葆、學者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等人批評,葉的發言非常不當,像是建築業者代言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也抨擊,葉身為主管全國住宅政策的最高首長,竟然如此荒腔走版的公然鼓勵炒房,完全失去住宅政策主管機關的立場,這不只是失言,而是嚴重失職。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昨(1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營建署長主管全國的住宅政策,應認清住宅本質應作為居住使用,而非投資賺錢;如今卻如此對外宣稱,完全扭曲住宅政策內涵與目標,更造成居住正義政策目標的淪喪。此外,公告現值(增值稅)與公告地價(地價稅)非營建署主管,葉世文為何可以對外宣稱「2016以前房地產不實價課稅」?

該聯盟發言人彭揚凱表示,都市更新是營建署主管業務,全台的確有上百萬戶房屋急待更新,但過去十幾年來,老舊房屋更新的效率不彰,最近因文林苑事件內政部與台北巿政府還相互指責,結果最近出爐的監察院報告,清楚糾正內政部(而非台北巿政府)主管都市更新法令制度失職,此事此刻尚未見內政部具體回應,反而在都市更新績效不佳的情況下,大膽宣稱未來都更商機大,「如此炒作都更話題將使重要的都市更新工作更加陷入利益爭奪的困境,政策推動也將因此更為延宕,產生更多都更糾紛。」

彭揚凱也批評,全台空屋156萬戶是主計總處每隔十年花費上億經費進行普查得到結果;而營建署只花費幾百萬元委託學者,利用台電資料計算用電較低戶數進行推估約88萬戶,如此結果僅屬參考功能,不宜完全取代普查更具公信力之結果。且葉世文宣稱「他個人認為全台空屋只有20萬戶」完全不知依據惟何,太過荒謬。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質疑,行政院應整合內閣各部會政策,建立完整清晰的住宅政策,請總統對台灣人民清楚說明「居住正義」為何?住宅是否為投資工具?還是安身立命之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