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17日
本報2012年11月17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台東縣於14至18日在金樽漁港旁舉辦「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Taiwan Open of Surfing」,國內外的衝浪好手齊聚競技。台東在地的衝浪客自力集資印製「捍衛台東自然」T-shirt,免費贈送給願意參加連署與當場穿上身的與會衝浪客與民眾。關心土地的藝術家們也利用廢棄的衝浪板,將關心的議題與心聲彩繪在上面,相當吸睛。

自費印衣服的衝浪客們,取自Keep Taitung Natural捍衛台東自然台東擁有絕佳的發展水域活動條件,縣府也企圖將台東打造成為衝浪聖地,今年的賽事更為擴大,希望走進世界舞台。然而違法、不當開發與數十個伺機而動的開發計畫卻不斷引起爭議。「它珍貴的地方就在於未經開發的自然環境!」對衝浪客來說,台東不但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是台灣衝浪者最珍貴的樂園。

此件「捍衛台東自然」T-shirt正面圖案是一顆美麗的藍色寶石,背面是以漂流木排成的一條魚,皆是在東海岸俯拾即是的自然素材,更表明了「台東是衝浪者心中的一塊石頭,永遠不會放下」的心情。限量只有300件,而且只送不賣,只希望認同的參賽者與觀眾可以當場穿上,在會場向縣府官員及媒體面前,柔性的表達衝浪客對台東的情感及立場。

衝浪客反問「被水泥包覆的心靈如何感受台東的壯麗與美好? 」聲明台東並不需要海邊的五星級飯店,更請台東縣政府及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立刻停止「以經濟之名」危害大自然及原住民生活的開發行為。

衝浪教練貝貝表示,台東最棒的浪點其實在基翬與馬武窟溪出海口,因此上月驚傳東河鄉公所馬武窟溪口進行水泥工程時,各地衝浪客馬上團結起來,不管是連署、灌爆縣民信箱,並且揚言全面抵制在金樽舉辦的衝浪節,都迫使鄉公所兩天內就立刻有回應,並且停工。然而已施工的水泥目前尚未拆除,貝貝表示,那裡的海流變了,沙也變多,一旁的衝浪客聽聞馬上失望回應「那我以後不去那裡玩了!」衝浪客們表示,將會繼續要求鄉公所盡快將水泥塊移走,才有可能恢復回優良的浪點。

衝浪客用身體感覺台東的美好,藝術家則用纖細的心思與美感,衝浪客將十多片損壞的衝浪板交給藝術家,彩繪成一片片藝術品,在會場外的停車場邊展示著,「反對不當開發」、「還我傳統領域」、「拆美麗灣」、「反核廢」、卡地布的「拒絕遷葬、捍衛祖靈」,不只為台東發聲,甚至還有花蓮靜浦山海劇場的議題。一字排開,並提供文宣與諮詢,果然吸引了目光與關心,許多衝浪客駐足拍照、討論、並且簽名加入連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