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桐。沒有美麗灣的一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莿桐。沒有美麗灣的一天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21日
本報2012年11月21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20日的社群網站上,使用者奔相傳閱轉發「美麗灣要在29日環評了!」的消息,明明已經蓋好了主體建築,卻在現在才要補做環評,遭到各界批評沒有正當性,分明想要補考到過。而在美麗灣的業者與支持的議員,甚至縣府口中,反對美麗灣者,只有居民林淑玲祖孫「三個人」與若干「環保蟑螂」、「藝文流氓」。那麼,讓我們跟著林淑玲過一天「人」的生活,也許能從此生活切片中,再思考「生活」這兩字。

林淑玲家中的七隻小花貓

六點多起床準備出門工作,七隻小花貓的撒嬌著,林淑玲穿上雨鞋、跟林媽媽吃了早餐就開卡車出發。

生命鬥士小鵝與淑玲第一站,巡視放養的雞鴨鵝,他們養的雞鴨只有數十隻,但體型巨大而風味絕佳,接受訂購,但不保證能馬上拿到吃到。其中有一隻小鵝已經病了,無法站立但可游泳,林媽媽多次判斷牠遲早會不行,但淑玲還是設法再三確定牠能吃到食物與飲水,一個月來,小鵝還在為活下來搏鬥著。

第二站,好幾個朋友請他們砍構樹的枝葉,從每棵樹取一部份,好幾個點輪流,當循環一輪,再次相逢時,樹已經再次茂密了。母女倆一個砍一個搬,卡車滿了就走。

第三站,把構樹枝葉載到山上養羊的場所,原來羊也會嗲聲撒嬌。構樹枝葉混合著牧草,大約30隻的羊大大小小,瘋狂的吃著,新生的小羊蹦蹦跳跳相當可愛,卻也相當怕人。淑玲枝葉與草分散的放置,羊群們這邊吃吃那邊吃吃。「在這裡看著羊,可以忘卻煩惱。」淑玲相當喜歡每天當中的這一段時間,也談起了這群羊,誰是誰的孩子,誰的個性如何。

這些羊當中,有些有取名字,因此,當有人想要購買時,反而讓淑玲傷腦筋,「如果是要殺來吃,問我一隻多少錢,我說我不知道,請跟媽媽聯絡。如果是要買去養,我會問他知不知道怎麼養,那裡的環境是怎麼樣的。」彷彿嫁女兒一般的擔憂,擔心小羊之後過的不好,而要選出哪一隻給別人,母女兩人總是再三考慮,非常不捨。

養羊的場所

下山的路上,指著路邊雜草中昂然結實飽滿的小米,「這是我們種的,因為我們種子亂灑,也沒有好好照顧,長出來一撮一撮的,被別人笑,可是後來我們收成卻比較好。」不管是玉米還是南瓜,也是如此,有時遇到人看著卡車上的農作,問起怎麼賣,他們便大方的送給對方。

路上,想起一個朋友病了正在住院,於是到他家,幫他把門前的草割掉一些,也想起朋友曾說旁邊水池的布袋蓮長得太多,於是撿了兩株,想試試看鴨子會不會吃,如果鴨子能吃,那可真是皆大歡喜。

中午,收到美麗灣確定要在29日再次環評的訊息,之後電話響個不停,許多朋友關心與討論。

喝著林媽媽熬煮的樹豆排骨湯,這鍋湯除了樹豆、排骨,與一點鹽便別無添加,溫潤而傳統的令人舒服,討論起了是不是可以發展起冷藏宅配的小生意。林媽媽說,其實大飯店也會找樹豆等民俗植物入菜,追尋的正是純樸單純的傳統滋味,但傳統的感覺,在富麗堂皇的大飯店,怎麼能找到呢?

下午,藝術家朋友來訪,想要試著運用一些海濱植物、傳統植物作手工皂。馬鞍藤、海菜,藝術家殷如說替這些海濱植物發聲,「當觀光飯店一一蓋起來,這些植物的生存空間,也被剝奪了。」又為了替東海岸、為了替縣府裡不正當的政策思考「驅邪」,又找了艾草、茅草。

手工皂的自然素材

莿桐部落的野生小辣椒手工皂的自然素材裡,還有繽紛的秘密武器,是林媽媽在山上找到的野生小辣椒,筆者熱愛在陽台種花,連忙問起是否可以拿一些回台北辦公室種植。林媽媽認為這些辣椒必須經由小鳥吃下排出的「改良」過程後才能生長,甚至長得比原先的大一倍,人為的栽種,恐怕連發芽都是問題,勸我死了這條心吧。

傍晚,反反反行動聯盟緊急動員,十多個人集合起來開會,以「決一死戰」的心情討論著在美麗灣環評會議前,還能再付出什麼努力。

深夜,林淑玲將開會紀錄整理後發出,也許又是一個難熬的夜晚,就像美麗灣主體建築漸漸蓋起來,開始驚覺它不是一開始說的整修海水浴場的多年來一樣。為了更多沒有美麗灣的日子,「還是個人」的不放棄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