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老人 訴說對美麗灣的擔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灣老人 訴說對美麗灣的擔憂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23日
本報2012年11月23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美麗灣渡假村在主體建物已蓋成的狀況下,將在下週四(29日)再次進行環評,並在議程上列出將有「決議及審查結論」。正反雙方視為最後決戰,花東海岸是否將在此案後,陷入先建再審的瘋狂大開發風暴中?從小在當地生長的老先生,有很多擔憂想說。

本來屬於每一個人的杉原灣。

在刺桐部落長大的陽地生在刺桐部落長大的陽地生,去年從台北退休後回到了家鄉,想好好生活。他大嘆美麗灣真是不好看,破壞了古名「fudafudak(美麗的飛沙)」的原貌。

陽地生的小時候,是連海水浴場都還沒有的年代,他天天在杉原灣游泳玩耍,夏天直接在沙灘上睡著,「沙灘是我們第二張床!」

陽地生回憶,當時的沙灘上有美麗的沙丘起伏錯落、美麗灣的現址更原來是一片豐美的草原,每一個人都能夠享有海洋,隨時都能親近。然而現在卻蓋起了美麗灣,「這裡是我們原住民的地方,交由財團來霸佔海灘,實在太不應該了!」

在鄰近的加路蘭部落成長的鐘錦榮,對於怎麼會在沙灘上蓋起大飯店,感到十分驚訝。鐘錦榮對地形特別有研究,他認為美麗灣將改變當地的海流,以後附近哪裡會漸漸掏空,沒有人能知道,對附近的部落都是威脅。「也許我們將會永遠失去整片沙灘!」鐘錦榮更擔憂,目前的環評最多也只有在生態面進行評估,而從來沒有作地形地貌上可能改變的模擬。鐘錦榮特別提起上月美麗灣建物前沙灘堆滿礫石的怪象,是他多年來在當地從未發現的,而美麗灣的建造脫不了關係。

10/20美麗灣前沙灘出現大量礫石。

陽地生大嘆,就算現在把美麗灣拆除,美麗的沙丘也很難回來了。而他更不願想像,當海岸線蓋滿了類似美麗灣這樣的大飯店,「那麼大家都看不到美麗的景色,還有誰會喜歡來呢?」鐘錦榮更是擔憂,「一個號稱自己是五星級大飯店的美麗灣,怎麼可能容得下部落?」「雖然我們覺得這樣的屋子很溫馨很自在,可是在他們眼中卻是破敗的,他們到時候一定會想盡辦法,跟縣政府聯手把部落趕走!」

陽地生對在杉原灣游泳的記憶依然非常鮮明,因此他特別擔心美麗灣所產生的廢水,「這樣大家怎麼去海裡游泳呢?」鐘錦榮也相當懷疑美麗灣的廢水處理誠意。他認為美麗灣建造過程中,有許多不法與引起爭議的作為,在在顯示他們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公司,非常不可信,他認為,美麗灣日後一定會偷排廢水。

陽地生表示,他曾參加業者舉辦的說明會,席間所說的一些回饋社區的活動與課程,他感到不以為然,當場便提問「這些不是本來社區發展協會該作的工作嗎?為何需要美麗灣來作?」而關於美麗灣與縣府所一再提及的「就業機會」,他也不贊同,因為業者從未提出培育當地人的具體計畫提案。鐘錦榮也懷疑,就算目前雇用了大量當地人,但美麗灣最後還是會一一將原住民解雇,成為由外地人管理、原住民還是只能從事打掃等低薪基層工作,對當地居民並沒有好處可言。陽地生表示,他一點都不希望、也不需要自己的孩子去美麗灣上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