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司法究竟為誰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司法究竟為誰服務?

2012年11月28日
作者:杜憶如

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去年11月3日在行政院環保署專家會議中質疑六輕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台塑認為莊秉潔並非流行病學專家,提出妨害名譽罪告訴。經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表示,莊秉潔研究內容攸關國民健康及環境保護,屬重大公益事項,應享有評論、監督空間,而且莊秉潔 在六輕發生工安事件後,受邀參加專家會議,他的言論內容涉及公眾利益,屬可受公評事項,做出不起訴處分。

雲林縣台西鄉民陳財能

雲林縣台西鄉民陳財能,今年10月參加台大詹長權教授在台西鄉舉辦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健康講座後,不僅得知六輕大量排放在科學上被判定為具致癌性的各種空 氣汙染物,而且詹教授的報告中也明確指出,自從六輕來了,台西鄉居民「全癌症發生率成長8成、肝癌發生率成長3成」。而他4個家人在六輕運轉後相繼因為肝硬化、肝癌過世,連自己也被診斷罹患肝硬化。因此,當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只是表達出自己對於六輕排放致癌性汙染物的合理恐慌,竟然也隨即收到從台塑台北總公司發出的存證信函。

台灣司法究竟為誰服務

六輕台塑提告莊秉潔是極為荒誕不經的,不僅因為莊教授是空氣污染領域知名權威教授,更基於捍衛一個民主國家的公共言論自由、基於法院是保障人民權利的地方、基於維護學術研究自由(包括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在內的5百名學者都具名連署聲援)。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雲林縣台西鄉民陳財能只是因為在接受採訪時表達自己對於六輕排放致癌汙染物的恐慌,竟也收到台塑如此「高規格」對待。

對財大氣粗的台塑集團而言,提出一樁提告、寄發一封存證信函,一切興訟、出庭,只要他們動手簽署支票,即能出動千軍萬馬的御用學者與律師,絲毫不費吹灰之力。

反觀,當一個學者面對刑事訴訟、被民事求償4千萬;當一個樸實鄉民收到威脅恐嚇的存證信函,哪一個普通老百姓,能有時間一天到晚上法庭?能有錢聘請律師打官司?能有足夠的心理承受度去面對由大鯨魚發動的法庭鬥爭?

誰都知道,這根本是一場幾乎不可能獲得勝利的戰役!令人感慨的是,今天,不是因為我們小老百姓在司法正義上站不住腳,而是因為,這注定是一場資源角力的懸殊對決,一場可預知結果的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役。

先不論所謂的「司法正義」極容易因利益收買而被犧牲,光是台灣司法制度的設計,就令人不禁懷疑,司法究竟是要為人民伸張正義,作為守護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還是要作為像台塑這種高汙染產業的大財團的武器,讓財團藉以鎮壓、恐嚇人民?

就在我們擔憂現行司法制度設計不公、徒然犧牲了更多人民權益的同時,如果真的再讓台塑買下壹傳媒,它的彈藥庫裡無疑又多了一枚殺傷力更大的飛彈。

※轉載自「自六輕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