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雅喆分享反核臂章 鼓勵眾人勇於分享核電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楊雅喆分享反核臂章 鼓勵眾人勇於分享核電真相

2012年11月28日
本報2012年11月28 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金馬頒獎當天在星光大道上與演員一同秀出「反核臂章」的《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昨(27日)在臉書分享原始圖檔,以及適合臉書封面大小的圖像版本,並邀請民眾一起分享出去,或者輸出,「貼在你的辦公室桌子前,貼在你的摩托車上」。

楊雅喆金馬星光大道秀反核臂章,臉書開放分享使用

楊雅喆去年曾說過,核能可能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錯誤。反核是為自己的基本權利發聲,「與其說反核,其實我們只是跟政府提出一個卑微、小小的要求,就是我們要安全的生活環境。」楊雅喆介紹,他日前在金馬會場貼反核貼紙的運動,是由錄音師周震與設計師王士銘發起的,「可惜的是,敢貼上貼紙的人並不多。」

楊雅喆邀請大家關注《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單元26日刊出的〈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該文專訪一位核電包商的告白,匿名受訪者在專訪中指出,核四工程層層轉包,還要給回扣,很多公司連英文施工說明都不會看,「我們不認真蓋電廠,看那工程也不像工程,只是應付,那時我們都講,核四不會運轉啦!只是洗錢。」

該則報導受到楊雅喆注意,他在臉書邀臉友仔細閱讀報導,就會知道核四有多可怕:

「建造經費將高達3300億元,較原定投資額暴增94%,商業運轉日期則最快要到2016年。一位台電核能主管說,核四預算追加這麼多次,次數多到他自己都不記得確切的數字是多少。以追加後的總預算來看,裝置容量270萬瓩的核四計畫,每瓩建造成本高達4000美元,恐怕是全世界建造成本最貴的核電廠。」

楊雅喆還提到,有朋友提醒他不要再「多嘴」,因為擔心這樣會給自己招來麻煩;但楊舉明年即將上映的電影《NO!》,以80年代智利軍閥在不可能情況下遭推翻的真實歷史事件為例,提到台灣類似對真相的打壓雖然仍時時上演,但終究會被推翻。

他借用「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行政院前抗議時的呼聲「要起訴!就把我們一起起訴吧!」希望大家一起勇於分享真相,揮別政府想在人民心中種下的恐懼。

他指出,「輸出,貼在你的辦公室桌子前,貼在你的摩托車上。」「告訴這些政治人物,要起訴,請起訴千千萬萬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