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農損 奈良公園鹿群恐遭驅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農損 奈良公園鹿群恐遭驅逐

2012年12月07日
本報2012年1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奈良鹿」,cktse攝影最近登錄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奈良鹿」,卻在奈良縣部分地區、以及奈良公園周圍的農地上陸續導致農作物受損,因此奈良縣政府正開始檢討,是否要驅逐部分居住在附近山邊的鹿群。

雖然相關單位想好好保護這群鹿,但是由於農作物的災情不斷,奈良縣政府等相關單位正集結專家設立專責組織,爭取文化廳的許可,進行鹿群的管理。

觀光特色之一的「奈良鹿」,為野生動物,奈良公園內約有1000頭鹿棲息此地。而天然紀念物的棲息區域也被認定為「奈良市範圍」。出了公園後,距離此地最近的山區等,也住了許多的鹿群,從縣政府的調查數字顯示,「住在山區的鹿比住在公園內的數量還多」。

距離奈良公園以南約500公尺處的農地上,為了不讓鹿隻侵入造成農作物的損害,因此大量設置了不銹鋼的柵欄。攝於奈良市白毫寺町。(節錄自朝日新 文報導畫面)奈良縣政府於2008年12月,在奈良市和供奉鹿為神的春日大社內,與保護活動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奈良鹿愛護協會」,再加上專家學者們,設置了「鹿的檢討會」, 進行鹿隻數量管理、農業・人身安全對策等的協議。另外,奈良縣政府在第13年度中的檢討會和其它幾位專家學者的委員會議上,制定了鹿的保護管理計畫,如果順利的話,將會在同年度中得到文化廳的許可證。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