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彰化場

2012年12月08日
本報2012年12月8日彰化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彰化區漁會秘書洪一平代表漁民發表宣言。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說明會6日第二場來到彰化鹿港,多數漁民認為從來不會抓白海豚、也不會傷害白海豚,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多此一舉。彰化區漁會也發表「漁民V. S. 白海豚的宣言」,尊崇漁民是白海豚的守護者,與白海豚競而不離、共存共榮。

讓漁民守護白海豚  劃保護區有保障

宣言內容還包括:認知白海豚資源急需保育、漁人能自我設定心理界線,維護白海豚資源環境、不捕撈、不驅逐。

彰化區漁會秘書洪一平表示,平常已有漁業法、各項法令規範漁船作業,早已限制3浬不得使用拖網,並不需再劃設保護區(重要棲息環境)。他也說,很多研究計畫,研究人員幾個月才來一次,反而漁民接觸到白海豚的機會比較多,何不讓漁民來保護白海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長甘宸宜卻認為,設保護區是為開發案上多一道法律防線,劃定之後,就不能否認事實,不劃反而讓開發單位有脫身的機會,而政府也不會在自己公告的保護區上開發。

先顧人再顧野生動物

漁民帶著林務局贈送的希望海岸帽子。幾位漁民發言表示,根本不會抓也抓不到白海豚,不抓就等於是保護白海豚,他們要求政府不要只保護魚、鳥,要保護可以,但要先顧人民;也有漁民揚言將抗爭到底;甚至有漁民怒批不關心漁民捕不到魚、沿岸污染卻只關心野生動物,嗆台上的主管機關代表,「難道你不是人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要求主席說明,劃設保護區是否只限制拖網漁業,以及對開發行為的限制。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說,目前唯一管制3浬禁止使用底拖網,對漁業並無其他限制;他說,漁業資源越來越少,是因為海岸開發和污染,劃設對作業環境並無衝突,反而有好處。

雙拖漁船危害大 有法管不住

大城鄉漁民對於雙拖網十分不滿,對劃設保護區也諸多抱怨。大城鄉漁民則認為是紙上談兵,要求學者專家到現場實際了解。他認為,拖網根本禁不住,也威脅漁民生命,而白海豚吃很多魚,與漁民爭奪資源,是「無形殺手」,而且海豚的數量很多,學者研究並不正確。

尖銳的發言,一度讓氣氛火爆,雖然漁業署漁政組代表想說明清楚,卻遭漁民回嗆,此時洪一平出面緩頰,說明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緣由,也說明行政機關必須兼顧保育及資源管理的難處。

對於漁民提出的大城外海雙拖漁船問題,甘宸宜表示,對漁業資源傷害很大,漁業署應優先處理;他認為劃設保護區對漁民好處多多,以漁民目前最憂慮的風力發電機為例,未劃設重要棲息環境,業者就可以強辯說此地沒有,一旦劃設,就表示這裡是白海豚的棲地。

此外,一些工廠開發、港口、污染等影響漁業甚鉅的問題,也會受到限制,可以保護海岸,對漁民是沒有影響的。不過漁民仍有疑慮,連番質問。

漁民要求確保不會增加漁法限制

洪一平問,雖然漁業法規定3浬不得使用拖網,野保法也將如此規範,但能保證限制項目不會有其他的嗎?野保法有很多限制,政府必須答應漁民,劃設之後只限制拖網,不會因改朝換代而有所改變。他也建議劃設範圍是否能跳過彰化海岸,因為調查顯示,彰化外海數量很少。不過這與之前大城鄉漁民意見相左,並引起爭辯。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長張弘毅結論時表示,認同漁民是白海豚守護神,而漁民要生活,白海豚要有魚吃,目標是一致的;對於劃設之後3浬範圍禁止底拖,5、10年會不會改變,則無法保証。

風力電機和漁業的矛盾

接連幾個漁會都表達對風力發電機表的疑慮。

陳宗義接受採訪時說,漁民的流刺網會跑,1小時以數浬的速度前進,會圍到風機受損;另外,有霧的天氣,漁船看不到風機或失去動力的漁船也有撞到的疑慮。(系列報導,2/4)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