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實際貢獻 護魚志工挺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實際貢獻 護魚志工挺美麗灣

2012年12月24日
立報自2012年12月24日台東訊,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杉原海岸美麗灣度假村BOT案引發當地原住民和環保團體反對,不過並非所有居民都反對,在杉原海岸護魚18年的護魚協會主委陳世岳表示,志工做這麼久,沒人關心過這片海岸,許多人只會觀光,卻沒維護過它,「至少美麗灣願意幫忙清理漂流木,我們支持美麗灣留下來!」

陳世岳開始護魚,起因於10多年前看見海洋遭到毒魚、炸魚導致資源枯竭,石頭纏繞著廢棄漁網,許多螃蟹遭誤殺。「附近漁民趁著退潮把漁網掛在石頭上,漲潮就能抓到許多魚,但發現廢棄漁網對環境的傷害後,大家逐漸有共識,不再使用漁網,居民自組志工隊去割石頭上的廢棄漁網。」

龍舟隊也轉型為巡守隊,巡邏海岸察看是否有炸魚、毒魚,協助維護海岸乾淨。他還記得,剛做的時候沒人看好,連他爸爸也說,「抓不到魚了,還不給人家抓?」

陳世岳感嘆,「過去杉原海岸沒人會過來玩,開車路過根本不會煞車。後來護魚有了成果,才漸漸有人願意來看看這片海岸。」因為志工的努力,杉原護魚協會成為漁業署評選為全國第一名,還將當地升為二級保護區。

提到美麗灣渡假村,陳世岳不諱言立場,甚至北上表達想法。他直言,許多環保人士在美麗灣爭議浮現後,陸續強調對這片海岸的關心,「可是他們有來做過一天志工嗎?」他強調,颱風過後,美麗灣會出動人力到海灘幫忙撿拾漂流木,恢復海灘乾淨,避免海底珊瑚礁遭漂流木傷害。

「你看這個海灘邊的民宿一直蓋,污水都沒有處理,海灘越來越糟,因為大家沒錢做廢水處理。」陳世岳說,美麗灣可以協助鄰近民宿處理廢污水,降低個別民宿對海灘的影響。

原本應由地方政府監督管理的海岸生態和民宿排污,卻得交由業者想辦法,陳世岳無奈:「過去的縣長和議員根本不曾關心地方,不要說關心了,甚至還怪我們做這些。」

長期關心美麗灣議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維持海灘清潔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他強調,縣府應組成巡守隊管理維護,縣政府什麼都沒做,居民只好期待違法業者。

蔡中岳直言,縣政府經費拮据,卻寧願把錢花在無用的大型建設上,而不是把經費放在「人」身上。以維護海灘為例,縣政府組成巡守隊,不但能維持海岸清潔,還能創造工作機會。然而,縣政府還打算花1億2千萬蓋一個運動公園。蔡中岳痛批,縣政府對地方發展的想像出問題,才會導致這種錯亂規劃。

※ 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