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曙光放氣球 新北:環保材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迎曙光放氣球 新北:環保材質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今天在台灣本土極東三貂角,以升旗典禮迎接元旦第一道曙光,雖然天公不作美,但當凌晨637分一到,現場民眾將手中白色的許願氣球,冉冉升空時,現場感受到溫馨氣氛。

有民眾在現場質疑,放氣球上天,是很嚴重的汙染行為,元旦一開始,就汙染大地,相當不宜。

民政局解釋,當初設計活動時已考量過環保問題,施放的氣球屬於可分解、回歸自然的乳膠氣球,而不是塑膠氣球、錫箔氣球(鋁箔氣球)等。

乳膠氣球的材質主要是橡膠,原料是從橡膠樹收集樹汁,經硫化物及加熱作用,形成不同程度化學變化。

橡皮筋、氣球的硬度、彈性、延展性屬於比較軟的橡膠,時間也影響硫化速度,所以,很容易硫化而破損、斷裂。乳膠氣球屬於天然材質,可在大自然中分解。

今天的典禮倒數聲中,民眾將手中寫滿對新年的期待及希望的2000多顆氣球放向天空。市長朱立倫也在兩顆大氣球上寫下「祝所有市民及國人平安、幸福」的心願。

朱立倫主持三貂角升旗典禮後,也前往靈鷲山無生道場參加「華嚴大法會」,向佛祖祈願,民眾都能平安、幸福、快樂、圓滿,一起揮別過去,大家要以快樂、積極向上的精神,迎向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