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有很多條,美麗灣不是其中一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回家的路有很多條,美麗灣不是其中一條

2013年01月04日
作者:洪簡廷卉(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助理)

日前和母親看著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對美麗灣事件的報導。我的母親成長於台東卑南族部落,近30年前離開部落,到了台北展開教職生涯。她下了這樣的評論:「美麗灣飯店不是會創造很多工作機會嗎?而且很多去抗議的都不是台東人。怎麼這台跟別人講的都不一樣?」

取自公視我們的島因為主流媒體報導的,常常都是一面倒,不多著墨反對者的立場,一昧將反對者塑造成「反開發的外地人」。就連我那身在資訊比起原鄉發達許多的台北、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母親,往往也會被這種不對等的資訊傳遞給蒙蔽。

於是我解釋著,所謂的工作機會,常常又是對部落族人、當地居民的另一種歧視,我反問她:「當初知本溫泉區開發,那魯灣那些高級飯店進到台東,不也是說會讓當地人有更多就業機會回鄉工作嗎?但怎麼許多和妳同輩的長輩,還是選擇留在台北或西部工作?」

生態環境保育、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永續發展、政府和財團的守法與否,都是公共議題,怎麼可以用是不是台東人來區分?更何況,許多反對者,是來自不同原住民族部落的族人,或是在台東定居的居民,更有在外讀書、工作的台東的孩子。只是主流媒體只把重點放在支持的地方民代、附近居民身上,一竿子打翻的說,反對的是台北來的環保團體跟大學生。

一個美麗灣事件,再度突顯媒體壟斷的可怕。不是我們的長輩無知,是他們沒有管道得到多元的論述,那這就是你、我的責任,把另一種觀點,帶回家。

如果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事件中,財團、政府是主謀,那這些立場偏頗的媒體,就是幫凶。而我們身為「人」的尊嚴,就在這三者的勾結互利中被踐踏。

在外的孩子們,我們回家吧。回家告訴我們的長輩,美麗灣不是吸引我們回家的拉力,讓他們知道,為什麼我們反對美麗灣。我是台東的女兒,我支持在地就業、永續發展和公義開發,只是,回家/發展的路有很多條,美麗灣並不是其中一條。請他們相信自己的孩子,而不是那些包裝過虛偽不實的謊言。

※ 本文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