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洲 「碳炸彈」開發案名列前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澳洲 「碳炸彈」開發案名列前茅

2013年01月25日
本報2013年1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綠色和平22日發表一項報告,公布全球「碳炸彈」排行榜,中國和澳洲擁有最多開採石油、天然氣、和煤礦的計畫,這些開採計畫會製造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將會對地球氣候造成災難性改變。

由Ecofys顧問公司為綠色和平所作名為《崩潰點》的研究顯示,14個大型化石燃料開採計畫將會在2020年時製造出63億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美國一整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國西北的五個省份將會是製造二氧化碳最多的地方,他們目標在2015年讓煤炭產量增加至6億2千萬噸,而過程中每年會額外增加14億噸的溫室氣體。

澳洲的新興產業─煤炭出口產業,已讓澳洲成為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國。於2025年其年出口量預估會達到每年4.08億噸,將會排放出7.6億噸的二氧化碳。

同時,備受爭議的北極石油及天然氣開發,每年將可能釋放5.2億噸二氧化碳,另外還得加上其他新式化石燃料開採如:加拿大的瀝青砂油與美國的頁岩氣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

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這14個「碳炸彈」計畫會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20%,國際能源總署表示,為了避免環境產生過度激烈的變化並將暖化程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相較於工業革命前的溫度),每年必須要花費將近三分之一的碳防治預算。

分析數據顯示,若把全部14個在不同進行階段的計畫全部取消,並在2015年達到尖峰排放量之前每年減少5%的排放量,將有75%的機會可以把排放量控制在目標的2攝氏度之下。

「如果不停止這些計畫,到了2050年將會有3000億噸的二氧化碳產生,我們將很難達到升溫2攝氏度以下的目標。」澳洲綠色和平成員Georgina Woods說道,「化石燃料產業發展出許多具有毒性且危險的新方法來開採資源。這是那些公司在這多變的能源市場中為了保衛自己的地位而做出的最後一搏。在聯合國氣候會談中同意將2攝氏度設為臨界點的國家,不該縱容這些計畫繼續施行下去。」

就在中國和澳洲試圖忽視不斷上升的二氧化碳量之時,這篇報告的發表強迫兩國正視開發化石燃料的缺點。由於大量工廠排放的廢氣,北京已經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嚴重空氣汙染,澳洲也因為氣候變遷而遭到破紀錄的熱浪侵襲。」

2012年,那些綠色和平列入黑名單的計畫被一群高知名度的投資客、政治家和科學家稱為「次級資產」,因為這些計畫可能在經濟穩定度中造成系統性的風險。

這些專家警告英國央行總裁Sir Mervyn King,將溫室溫度改變維持在2攝氏度之下所做出的努力,將會嚴重打擊倫敦市中高排碳量資產的價值,造成「碳泡沫化」進而影響到機構投資者與退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