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焚毀的夜火懺天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老屋焚毀的夜火懺天錄

2013年02月08日
作者:munch

2012-04-03 409_nEO_IMG

我在想,依照這種手法燒下去,這五十年無名失火的老屋,會不會數量快超過美軍大轟炸燒掉的房舍。

幾年來,總是聽聞一些老屋失火,尤其是國有地上的日式老屋,在一些特別時刻,就會無名起火,尤其是暗夜,一把火光,算是老屋最後的告別火祭。

老屋會起火,很有玄機,原本統一說法都是電線走火,但是一些老屋早就斷水斷電,電線還會走火,八成有鬼,後來換一種說法是街友、吸毒者、同志等各類可以被賴上罪名的人種,吃撐沒事放的火。

但是早期有機會認識一些消防人員,學習過縱火技巧,喔!不,火場鑑識皮毛。其實從專業前輩口中得知,真要放火燒一間房,其實還不是那麼容易。一個是位置,甚麼樣的起火點位置,能夠引燃漫燒整間房,還不會只燒一角,或是被風吹滅。再者,什麼樣的助燃物,決定燃點,如果那報紙要燒木材,大家都烤過肉,知道起火的困難。

所以,完美的燒一間房,或是燒掉一整排,甚至一整區,可就要專業。挑時間,看氣象,甚至起火地點,誤導材料,離開動線等,一棟老屋才可以燒的莫名其妙,燒到不明不白。

但是,老屋被燒的莫名其妙,但是被燒的時機卻是相當統一。

譬如,國有地要清理標售,一些國有宿舍住有老員工,多年相逼搬遷不成,就會莫名起火,更妙是一旦搬空人走,老屋就會燒毀消失,搬一棟燒一棟,履試不爽,像台北車站旁的鐵路宿舍,就有這種自動燃的歷史記錄,燃到現在,老屋群已經不見,無法文資指定,換成蓋起大樓。

或者,在有開路或都更利益的土地上,老屋也會起火,尤其在文資指定的前後,火勢更是來的又急又猛。像早期的旗美老車站,擋在開路的計畫上,三不五十就會起火,燒到保護人士抓狂,圍起鐵籬,竟然屋頂也會起火,不過現今修成正果,改建之後安然至今,眼見老屋絕不搬走,火神也該是死了心。

像台南刑事宿舍群,在台南監獄拆除都更後,蓋起百貨商場,週邊土地利益大增,原本這些日式刑事官邸、合宿、澡堂,殘存在一旁,大概等著腐朽傾倒,就可拆除售地。未料,有文化人士發動搶救,這一救可就救出火,一樣是暗夜大火,燒了合宿老屋,幸好消防隊來得快,即時搶救,沒有燒掉整個區域。

最後,一種燒的最怪,就是老屋整修接近完成,等待驗收之際,有時火神就會光臨,讓驗收查察的工作無法進行。最經典例子,就是大雪山製材廠的修建,這棟建於1950年代的製木工場,全棟檜木興建,在國內造不出第二棟,甚至日本專家來,都讚嘆這棟建築的結構舉世珍寶。結果,花費鉅資修建,過程中經費風波不斷,結果在完工前一場大火,燒的精光,記得到現場,都還有檜木燃燒的濃郁香味。

所以,暗夜被燒的都幾乎是國有老屋,時機碰上國有地清理、擋到開路、土地要都更、或是工程要驗收,都成老屋百年昇天的時刻。不談遠期,就數去年下半年,從花蓮鐵路宿舍、豐原林務局宿舍,車埕日式宿舍、到台大學人宿舍等,間間燒,起火原因不明,抓不到縱火者,但是起火時間,卻是相當符合上述時機,近百年老屋,如此火焚昇天。

近日,台大舊學人宿舍起火案,各界關心,但是法網灰灰,疏而兼漏,案情會不會水落石出,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老屋一棟棟被焚,不敢說政府竊喜,至少說相當麻木,根本燒掉老屋無動於衷,沒有懲處,沒有追究,好像不痛心一棟棟歷史資產就此消逝。都讓人懷疑,是不是只差是沒頒感謝狀,對黑夜來、烈焰去的金光火神,銘謝「功在都更」。

別再燒了!再燒下去,台灣還有什麼可展現的歷史?

到過幾個現場,看著燒黑的木架構,總想著風華一世紀,為何到老,人間不惜,還得蒙受火焚之傷,書寫世間貪婪的夜火懺天錄。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m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