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新抗生素 科學家寄望深海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尋找新抗生素 科學家寄望深海底

2013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2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希望能在深海中,找到新一代抗生素。由於抗生素的濫用與依賴,細菌多已產生抗藥性,問題若不解決,人類將回到沒有抗生素的時代,簡單的感染都將造成致命危機。科學家相信,深海海溝的特殊環境,有高度可能性可以找到新的抗生素。

英國亞伯丁大學研究團隊,正努力在深海海溝中演化的生物上,搜尋尚未被發現的化學物質。化學系教授傑斯普表示,他希望研究團隊能找到下一代的抗生素。

抗生素的濫用與過度依賴,已經使細菌快速產生抗藥性,醫學專家擔心,很快就沒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以使用。

傑斯普教授表示,從2003年起就沒有「全新」種類的抗生素註冊上市。部分原因可能是抗生素沒辦法賺大錢,所以藥廠不感興趣。一般人不會常常使用抗生素,而抗生素的生命週期大約十年,藥廠的投資因此很難回收。

近來,研究團隊利用漁船,將樣本採集設備垂降至深海海溝的海床上採集沉積物。科學家利用這些沉積物來培養獨特的菌種,並從沉積物當中提煉出抗生素。

海溝的深度可達十一公里深,研究團隊目前在海溝中僅採集到極少量樣本。在海溝這種極端環境生活的生物,有獨立的生態系統,而且每個海溝演化的物種都不盡相同。研究人員相信,在這樣的極地環境中,找到抗生素的機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