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掉滿地、應該是柴油的 陳昇、楊雅喆反核片連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零件掉滿地、應該是柴油的 陳昇、楊雅喆反核片連發

2013年02月25日
本報2013年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309的反核大遊行,全國北中南東各地都在緊鑼密鼓的準備,包括《冏男孩》、《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與知名歌手陳昇,紛紛推出反核影片,以自己的專長大聲表達出反核的心聲。

取自楊雅喆臉書去年導演鄭有傑推出〈(不再)平凡的幸福〉微電影,想像核災後的世界,引起大眾關注與討論,現在導演楊雅喆也號召了一班電影人與信樂團主唱阿信,無酬的拍攝反核廣告《卡到天王》。楊雅喆長久以來關注核能議題,痛批核四擺明了就只是個洗錢工具,無法忍受馬政府一再的勒索人民,去年更與《女朋友。男朋友》演員群一同將反核貼紙帶上金馬獎,而歌手阿信也在今年跨年晚會,倒數計時時刻大聲讓反核成為新年新希望。

在廣告《卡到天王》中,將核四廠比喻為卡達天王,劇中的小朋友集資奉上大把鈔票,沒料到玩具店老闆竟一再要求加碼,最後零件掉滿整桌時,發現自己上當的小朋友卻已騎虎難下,以此反諷核四廠根本是虛有其表。

楊雅喆更以拍攝過程中小演員發問的「為什麼我們一大早要來買這種爛玩具?」一言,來反問「孩子們一眼就看穿『幹嘛要買?』的破爛玩具,大人卻要繼續花錢蓋它。」強調當局間持續建核四的荒謬之處。楊雅喆更以「沈默的好人,是邪惡的同謀。」呼籲台灣人不能再忽視此事。

陳昇與黃連煜也將合作的歌曲《應該是柴油的》拍成MV,近日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開推出,供綠盟在反核運動運用,他們表示,要「以荒謬的邏輯來對付荒謬的核四」,其盡挖苦之能事。

相較於2011年,陳昇為了反國光石化所作的《阮阿嬤是媽祖魚》,沉痛嚴肅地控訴高污染工廠將讓溼地生態和白海豚絕跡。「唸到博士的人怎麼會不知道這個很危險?」陳昇反諷推測,「因為花了太多錢,不好意思說啦!」陳昇此次轉以嘲諷、惡搞的方式來質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