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將在本世紀末上升4攝氏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氣溫將在本世紀末上升4攝氏度

2013年02月26日
2013年2月25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年11月19日 由世界銀行委托撰寫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世界不能採取有效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4攝氏度,並引發一系列災難性的變化,包括極端熱浪、糧食短缺以及可使數以百萬計的人口受到影響的海平面上升等。

這份題為《降低熱度:為什麼要避免一個氣溫升高4°C的世界》(Turn Down the Heat: Why a 4°C Warmer World Must be Avoided)的報告指出,全球所有地區都將受到氣溫不斷升高的影響,其差異僅在於影響程度的不同,而貧困地區所受的影響最為深重。

受世行委托由德國波茨坦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撰寫的這份報告指出,全球氣溫將在本世紀末增加4攝氏度,各國目前的減排承諾不足以有效減緩全球變暖趨勢。如果當前趨勢持續下去,其後果將是災難性的。人類可能面對的局面包括:沿海城市被淹沒,食品短缺,干旱地區變得更干,濕潤地區更濕,以及很多地區遭遇史無前例的熱浪,水資源匱乏情況惡化,熱帶颶風強度加大,生物多樣性遭遇不可逆轉的損失等。

報告認為,任何國家對全球變暖都沒有免疫力,而全球變暖帶來的食品短缺、海平面升高、颶風、干旱等問題,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危害尤甚。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指出,全球升溫4攝氏度能夠也必須避免。對氣候變化應對不力,將使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在與我們現在完全不同的世界。氣候變化是我們面對的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各國必須更積極地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采取更多的適應和減緩行動。

※ 資料來源 http://www.un.org/chines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