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拒公開土壤污染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拒公開土壤污染資訊

2013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7日法制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六年前啟動,兩年前已結束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千呼萬喚未有公開,中國當局表示是國家秘密。

北京律師董正偉透露,他收到了中國環保部的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但令他失望的是,對於他所提出的請求環保部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資料資訊」的申請,中國環保部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

對於中國環保部的「國家秘密」說,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24日表示,他認為環保部的說法值得商榷。馬軍認為,土壤污染事關公眾健康,環保部不能簡單以「國家秘密」為由來剝奪公眾的知情權。

對環保部的「國家秘密」說,董正偉認為是環保部不敢公開,「此前,環保部多次對媒體稱土壤環境污染狀況調查資料報告國務院批准後向社會公開。由此看來,土壤污染狀況資料十分嚴重,環保部不敢向社會公開。」

董正偉稱,土壤環境污染資料不公開不利於公民樹立環境保護意識,不利於土壤環境保護治理;不公開還會嚴重影響公民知情權與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