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狼煙升起 部落心聲「船」不進總統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花東的信息】狼煙升起 部落心聲「船」不進總統府

2013年04月21日
本報2013年4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地球公民提供21日上午,「狼煙」在凱道冉冉上昇,在晚會唱了一整夜後,「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以嚴謹的心情,以狼煙向上天溝通,向各部落、全國民眾求援,希望能因此保全東海岸。

他們強烈呼籲: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環評法、還我自然主權,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反對財團圈地,還我東海岸純淨沙灘、不要出賣沙灘海洋,為子孫留下珊瑚與綠蠵龜,四大訴求。

掛有「還我傳統領域」布條、載滿土地訊息的竹筏,在眾人牽手繞行凱道「吼海洋」的歌聲中,隨著狼煙運行。原先計畫以「船」訊息形式,將載滿各部落、社區請託信物的竹筏送進總統府,但遭遇府方拒收,行動團隊改將竹筏抬向反方向。「這個總統府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那就送給願意感受我們的!」

竹筏停在昨天由竹枝排成大問號的「天問」裝置藝術邊,今早已經將問號改成句點。藝術家王郁雯解釋,「這是願意和我們對話的『我們的總統府』,也是個暫時的句點,下一個起點也將會在此開始。」

前晚音樂會雖然遭遇陰雨不斷,但上千名民眾仍聚集在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分,包括張懸、張震嶽等音樂人挺身獻唱,與多個部落交互上台發表對土地的情感。東華大學副教授謝若蘭更當眾剃髮,以行動表達對東海岸面臨全面開發危機的憤怒,將一頭秀麗長髮剪去,頂著平頭的謝若蘭表示:「頭髮剃了,很快就會再長回來,但土地失去了、被灌上了水泥,就回不來了!」她的頭髮將捐贈給癌友,供製作假髮之用。

董事長樂團選在這場晚會中,發表為此創作的新歌〈美麗啊〉,大嘆「美麗啊!不美麗!」,他們在日前發表MV,號召樂迷參與20日的行動,董事長樂團表示,台灣的自然景觀、文化資產、甚至人情味才是最迷人最美麗的。除了董事長樂團,輕鬆玩的Summer也特別寫了一首關於美麗灣議題的新歌。張懸凌晨1點上台,感動於人群不畏風雨的堅持,她落淚表示「謝謝大家還在這裡關心東海岸」,張懸將〈寶貝〉、〈玫瑰色的你〉送給每一位出力守護東海岸的公民。

除了歌唱,一群民眾也齊心縫製「土地的聲音」布條,這個長幅纏繞在竹筏旁竹枝搭蓋成的「我們的總統府上,」是由徒步隊17天內行程中,將所遇所見的各種東西拓印下來的布塊組成。包括部落族人的手印、織布機、樹皮、民俗植物、魚拓等等各種生活環境中的物品紋理,甚至草地土地公廟門楣也被收錄下來。參與民眾的一針一線,將這些生活的軌跡組成一條長長的訊息布,也象徵綿延的東海岸。

 

選擇以如此柔性的方式「包圍總統府」,要求總統府、馬英九政府官員們傾聽土地、人民的聲音。而不以嘶吼、控訴等激烈方式表達,是由於行動團隊堅持,這次的行腳目的為「傳遞訊息」。因此,這艘「還我傳統領域號」竹筏與各部落託付的信物及反美麗灣相關文件,正在公開徵求可展示地點,行動團隊希望藉由到全國各地展示,讓「不要告別東海岸」傳達到更多人的心裡,也喚起更多人漸漸遺忘的「和土地的連結」。有意邀展的展演空間、社區請向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聯絡: hjsun@e-info.org.tw 02-29332233 # 433。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