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認養替代購買 狗明星替收容所同伴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認養替代購買 狗明星替收容所同伴發聲

2013年05月02日
本報2013年5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混種犬米蘇的主人沒辦法再照顧他了,這一天他帶著米蘇到公立收容所交出米蘇,不知情的米蘇呼喚著轉身離去的主人,不解為何主人不要牠了。米蘇能不能適應收容所生活?12天後能不能獲得第二次機會?以狗明星米蘇為主角的影片「幸福,中途,下一站?」,為收容所的同伴發聲,呼籲人們勿忘忠實夥伴,請以認養替代購買。

由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所製作的「幸福,中途,下一站?」,鼓勵民眾以認養流浪動物替代購買的宣導短片,片中主角米蘇以自己親身經驗,呼籲民眾讓更多收容所的犬貓獲得前往幸福的票券。

藝人賈永婕也在此片義務助演,身為愛狗人,他呼籲民眾認養要「慎始」,以迎接家中一份子的審慎心態做好飼養的準備,才能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棄養的飼主;做好飼養評估後,請優先考慮到在地的收容所尋覓合適對象,以認養代替購買。

收容所12天決生死

很多民眾至今仍不知,棄養的寵物、通報的犬貓,進入收容所,大多在12天後就遭人道宰殺。根據《動物保護法》第12條,第1項「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但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在此限」第7款「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第13條第1項,「依前條第一項所定事由宰殺動物時,應以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之人道方式為之」。

農委會2012年度全國公立收容所動物收容處理情形統計,總收容數為110,472隻(貓、犬),總認養加領回數為31,708頭,人道宰殺、收容過程致死及不明原因離開則達77,452頭。31,708頭中,有不少是由私人收容所或動保團體整批領回,認養率不到3成。換句話說,一入收容所近八成是死路一條。

分析這110,472頭的來源,動保團體認為,大多來自於不負責任的繁殖業者、飼主。不負責任的繁殖業者賺飽了私囊,將沒有利用價值的犬、貓,視為廢棄物,或整批交給收容所,以全民納稅金善後;飼主責任的落實至今仍為口號,寵物不植入晶片、任意棄養、未將寵物絕育又以半放養方式飼養,繁衍的後代任其自生自滅,構成了收容所大部份的面貌。

「這一切肇因都指向政府殘破的動保制度才是真正的禍源。」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指出,這些亂象缺乏完善的法令來預防、杜絕,對於現行的規定也無心落實。

即使是完善管理的公立收容所,籠中生活的緊迫對於大多數的生命都是極大的考驗與傷害。最近網路上盛傳一篇記錄被民眾通報、捕捉進收容所的流浪狗「黃志摩」,短短14天內身體急速萎縮,在第25天死亡。

當流浪動物經通報,從捕捉、保定、一直到安置、12天後撲殺,這一連串的遭遇,絕稱不上「安樂」狀態,幸運一點的犬貓或能如米蘇得到第二次機會。

現在,動保公民新聞網發起「落實寵物源頭管理制度」連署活動,要求政府落實源頭管理,不要讓寵物變成流浪動物,不要再有黃志摩的遭遇,收容所有更多像米蘇這般尋得第二次機會。

米蘇小故事

主角「米蘇」是一隻米克斯(混種土狗)成犬,一般而言,民眾較喜歡認養小型犬及幼犬,認為狗從小養較好教或是會較親人,而成犬的米克斯被認養的機會則微乎其微。但是米蘇的認養人徐小蛋卻對米克斯成犬情有獨鍾,她認為相較於品種犬或幼犬,米克斯成犬其實是較好照顧的。

除此之外,徐小蛋還帶米蘇去上基礎服從的課程,讓米蘇變得更有家教。她透過把認養回去的「米蘇」與家裡兩隻狗相處的生活點滴寫成網誌,分享他們一家子遊山玩水的歡樂記事,米蘇不但因此擁有了不少粉絲,連他們出遊的足跡,也已出版成為愛狗人帶狗出遊的工具書。

更多米蘇…

 

※ 〈幸福,終途,下一站?Starting or Ending?〉由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錄製與提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