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樂壩訴訟 居民二審再度敗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設樂壩訴訟 居民二審再度敗訴

2013年05月09日
本報2013年5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千惠編譯,Kevin審校

在愛知縣設樂町,中央政府計畫於此建造設樂壩,部份建設預算由縣政府負擔,居民認為此預算涉及違法。反對水壩建設的當地居民控告縣政府大村秀章知事(縣長)等人,提出中止預算的公民訴訟,名古屋高等法院於24日做出了審判。審判長林道春認為「此項建設計畫並無明顯不妥之處,因此編列預算沒有違法」,維持名古屋地方法院的一審判決,駁回居民的訴訟請求。居民將再提出上訴。

設樂壩的總經費約2070億日元,其中縣政府須出資721億日元。2009年政黨輪替後,開始檢討此項建設的必要性,至今維持停工的狀態。

提告方是「中止興建設樂壩訴願會」的成員共139人,主張「沒有缺水的問題,不須建造水壩」,質疑國家基礎建設的適當性。

提告的居民主張,水壩預定地的地盤不穩、有土石流的危險,因此不適用於興建水壩。此外,水道供水及農業的推估用水量過於高估,洪水的問題可以尋求修改河道等替代方案來解決,因此居民訴求「沒有必要興建水壩。」

就水壩預定地的地盤而言,審判長指出「日本有很多火山、地震頻仍,在興建大型建設時,一定會將地盤的安定性列為重要的評估環節。」經過環境評估,「地層構造和岩石風化可能有多種問題,但根據目前的調查資料,無法認定該地不適用於水壩興建。」

此外,從水道供水和農業用水的預定需求量以及水壩的河川整治效果來看,「實際的用水量極有可能不會達到推估的用水量需求」,審判長認定「即使推估用水量可能有錯,但此項建設計畫並無明顯不妥之處」,因而退回了居民的訴訟請求。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台灣溼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