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響人蟲大戰 美國白蛾攻破京城二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打響人蟲大戰 美國白蛾攻破京城二環

2006年05月29日
摘錄自5月29日人民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白蛾是世界性的檢疫害蟲。300多種植物全不忌口,零下16℃低溫或40℃高溫都行動自如;既可忍饑挨餓十幾天,也可暴食一夜吃盡身邊所有綠色葉片。它從北美始發,搭船隨貨,越洋渡海侵入歐亞,遍及全球。年初以降,北京市二環以內的多個區域發現了美國白蛾的蹤跡。

截至5月22日,監測到美國白蛾成蟲27890隻,是去年同期的40倍。去年同期這個數字僅僅不足700隻,專家提醒,如果對此不能有效遏制,2008年奧運會將會成為沒有綠色的盛會。目前北京已準備了10億隻周氏齧小蜂,這種身長僅1毫米的蜂類,是美國白蛾的天敵,一有機會就立刻用異常尖銳的產卵器,刺透美國白蛾堅硬的蛹表皮,在裏面產卵,直至美國白蛾內耗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