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小手打勾勾 相約不要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手小手打勾勾 相約不要核電廠

2013年05月30日
本報2013年5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可愛的雙胞胎、幼稚園小朋友與高雄大學學生,大孩子與小孩子一起打勾勾,不但許下廢核決心與承諾,更預告將在6月1日國際兒童日時,舉行全台首波屬於兒童自己的廢核活動。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30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在6月1日的國際兒童日下午,於高雄的橋頭糖廠舉行「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活動。與眾不同的是,此次活動的主體是「孩子」。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在全台灣2300萬人口中,有近500萬未滿20歲的孩子,因為還沒有投票權,將無法在公投中表達意見。但這些大小孩子,卻必須在未來承擔包括興建核電廠的巨大成本、核廢料處理與核災事故等等的風險。因此他們選在國際兒童日舉辦由孩子為主的反核活動,更藉此宣誓要給孩子一個安全,沒有核電廠的未來。

因此這次的活動,不但讓孩子們與歌手接力演出,更將首度讓孩子擔任起主持的重責大任。節目包括了高雄大學吉他社演唱、潛能幼兒園太鼓表演等孩子的演出;親子律動、反核操帶動唱活動也可讓親子一起參與;其中飛兒樂團團長陳建寧將把現場化為大型音樂教室,教唱由百位名人共同獻唱的「孩子的天空」,已身為父母的林生祥與巴奈也都會有演出,林生祥更將演唱兒歌,令人期待。

除了音樂與歌唱之外,現場還設計了讓無法投票表達意見的小孩暢所欲言的「我有話要說」廢核明信片區」,以及讓大人小孩共同蓋手印的「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承諾區、還有「廢核防空洞」的微電影區及「綠繪本」故事區,讓孩子們在寓教於樂的遊戲中,獲得更多的核能、民主知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