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平洋吸熱抗暖化機制只是一時緩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太平洋吸熱抗暖化機制只是一時緩衝

2013年09月02日
本報2013年9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指出,雖然地球溫度越來越高,海洋扮演了吸收多餘熱量的重要角色。大氣和太平洋之間的熱流改變,可能有助解釋過去10到15年來全球暖化現象「停滯」、地球表面溫度上升減緩的原因。科學家認為,溫度異常冰冷的洋流有助於吸收大氣中多餘的熱量全球暖化停滯部分可歸因於太平洋的反聖嬰現象。

雖然目前全球平均溫度創新高,但過去15年來,溫度上升的速度卻未如部分氣象模型所預測的快速,因而引發全球暖化已經停止的氣候懷疑論。

太平洋上的落日。(攝影:arbyreed。)

過去研究曾發現,深海海水吸收的熱能幾乎等於1500億個電熱水壺所產生的熱能。科學家指出,證據顯示,深海海水在減緩表面溫度上升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研究計算出,地球的整體熱平衡顯示正趨勢,因為來自太陽的熱能比地球散失到宇宙中的熱能要多。氣候學家認為,深海海水很可能吸收了這些多出的熱能,因此這些熱能並未累積在地表。

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支持這個說法;學者Yu Kosaka和Shang-Ping Xie的理論研究顯示,東太平洋的反聖嬰低溫洋流能夠吸收來自大氣的大量熱能,時間可長達數十年。作者在《自然》期刊中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目前的全球暖化速度減緩是自然氣候變化的現象,跟反聖嬰的十年冷卻週期有關。」

「雖然類似的冷卻現象未來仍可能出現,但只要溫室氣體繼續增加,長期的暖化趨勢仍會持續下去。」在電腦模擬實驗中,兩位研究者改變東太平洋和大氣間的熱流量,讓模型中的海平面溫度等同於實際觀察數據。

「模擬結果和現實中海平面暖化速度減緩,以及美國南方水災等氣候異常現象相互吻合。」雷丁大學氣候學家Richard Allan評論,「這項新研究進一步佐證,暖化速度減緩只是海洋的短暫自然變化,也間接說明了只要燃燒石化燃料等人類活動持續下去,暖化的危險仍然存在。」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