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會場 綠色和平促高科技業停用毒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國際電腦展會場 綠色和平促高科技業停用毒物

2006年06月08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綠色和平在台北電腦展會場外抗議電子廢棄物污染昨(7)日上午在全球第二大的電腦展「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會場外,綠色和平組織高舉巨幅污染照片,控訴電子廢物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呼籲高科技業界正視電子廢物所帶來的環境災害,要求它們盡快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有毒物質。同時也呼籲台灣大廠宏碁(Acer)遵守承諾,在今年第3季向大眾說明停用有毒物質的時間表。

會場外,九名綠色和平志工身穿化學防護衣,面戴口罩,手持「高科技產業 請即停止用毒/Hi-Tech Industry: Go Toxics Free Now」的標語,並且展示了八張來自中國、印度、菲律賓以及非洲尼日利亞的電子廢物照片。

綠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崔喜晶韓國裔的綠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崔喜晶則站在照片前控訴:「從圖片上可以看到,有毒電子廢物污染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印度、東南亞以至非洲國家都在迅速蔓延,這個問題已成為全球最嚴峻的環境污染問題之一。」崔喜晶說:「生產商一方面在產品中使用有毒物質,另一方面又沒有回收它們的廢棄產品,是導致有毒電子廢物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的根本原因。」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產生的電子廢物達2000萬至5000萬噸,相等於台灣2-6年的都市垃圾的總量。由於生產商在電子產品中使用了大量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如汞、鉛、鎘)以及有機化合物〔如溴化阻燃劑(BFRs)和聚氯乙烯(PVC)〕等,導致電子產品在生產過程及回收處理時都產生大量的污染。這些有毒物會影響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和神經系統,干擾我們的荷爾蒙分泌,並對自然環境帶來嚴重污染。

綠色和平在台北電腦展會場外抗議電子廢棄物污染綠色和平志工也向參展商家及民眾發送設計成筆記本電腦樣式的小冊子,宣傳有毒電子廢物的危害。抗議現場有不少民眾,但有反應者並不多,一名從事製造業的男子受訪時表示:「看了很難過,不知道該說什麼…」,之後匆匆離去;另一位買家則說:「不知道有這些事,很遺憾沒有能阻止這些事發生。」

另外,宏碁在環保訴求壓力下,2005年11月中公開承諾將停用BFRs和PVC等有毒物質,並會在2006年第三季度公開其替代方案時間表。綠色和平除對宏碁表示肯定外,仍希望借此次電腦展的機會提醒該公司盡早落實承諾。

抗議活動現場有保全人員駐足關切,但並未插手干預。活動在環保團體表達完訴求後平和收場。  

新聞幕後

沒有呼口號,也未見激烈的肢體動作,只是靜靜、肅穆的表達訴求。此次抗議活動,讓台北人感受到綠色和平標榜「和平」的獨特運動風格。「環境問題已經夠多了,不希望再添加其他方面的問題。」負責此次活動規劃與志工訓練的綠色和平工作人員梅家永如此表示。

綠色和平獨特的運動風格舉世聞名,往往讓許多民間團體深感好奇。該組織此次來台,藉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機會展現其訴求外,也和台北民間關注垃圾議題的團體也多有交流。台北有多位環保人士擔任志工,或前往觀摩。

一名7年級志工就說:綠色和平真的很專業。這次活動的整體訴求明確,給予外界的感覺也一致。在工作會議簡報時,就對參與者的表情、服裝做要求。如果遇到保全人員阻攔時,要如何施展拖延戰術、如何和對方溝通,也有說明。另外,文宣品、行動道具的品質很高,看得出美工的小細節對整體影響很大。

9日晚間,綠色和平將在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分享該組織在電子廢棄物議題上的觀點和行動,並與相關台灣環保團體代表進行對談交流,對該組織有興趣瞭解的讀者,可前往參加。詳情http://e-info.org.tw/node/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