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審議 有居民出席反對:憂加劇土地炒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審議 有居民出席反對:憂加劇土地炒作

2013年09月10日
本報2013年9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家公園設立的原意是保育,不知何時開始,在一些人眼中卻成了開發的同義詞。昨(9日)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報告」,來自美濃的鄉親發言時表示,一旦劃設國家自然公園,將對財團門戶大開,步入墾丁、陽明山國家公園後塵,開發不斷。(修正註

高雄市政府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送審,首度公開劃設範圍,部分居民認為範圍在海拔120公尺以上,跟之前揭露的美好願景差異太大。

版本差異惹爭議

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高雄市政府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現場。由高雄市政府主導的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昨送進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這份2013年6月完成的可行性評估報告,會議一開始就遭民眾質疑。美濃農村田野學會葉日嘉指出,委員手上的資料和網路上公告的版本不同,認為此版本並未完成公告程序,質疑其參考價值。

專案小組主席曾梓峰表示,目前是審查可行性評估,並不到做成決定的階段,未來進入籌設案審理,要求會更嚴格。

葉日嘉說,並非本質上反對成立國家公園,而是反對目前的規劃方式及推動過程。他列舉市政府年初舉辦地主說明會的瑕疵,包括舉辦的動機是因為內政部要求,此外,前3場說明會,不少地主表達是收到會議通知才得知市府正推動國家自然公園,還有地主未收到開會通知;高雄市政府因此又補辦2場說明會,而這些會議紀錄一直到可行性評估公展期間才同步公開。他認為高雄市政府缺乏誠信。

居民批:引進財團逼退林農

民眾憂心一旦設立國家公園之後,會引起一連串的土地炒作以及開發。美濃居民劉雙章說,美濃水庫未有定論,現在又要國家自然公園,而恆春、陽明山幾個飯店旅館開發案殷鑑不遠;美濃當地土地炒作情形十分嚴重,自從倡議國家自然公園之後,更是變本加厲,當地里長反對,認為「這不是好東西」,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美濃人玩不起,也讓美濃人十分不平。

報告首度揭露國家自然公園位置及範圍,包括黃蝶翠谷周邊46-52林班地,美濃山系海拔120公尺以上公有土地以及「有形、無形文化財」,土地面積3,808.5公頃,其中99%為公有土地,林務局林班地佔總面積之86%(3,257公頃林)。

其中2300公頃承租地、900戶林農,劉雙章即質疑,若面臨退租,其中有些人生活將因此受衝擊;何況退租還林高達5億的補償金,國家從哪裡拿錢?

保育目標不明確

民眾認為規劃範圍與高雄市政府幾年來宣傳的美好願景差異太大。美濃反水庫大聯盟代表林俊清表示,國家公園的宗旨是以保育為主,但劃設的範圍無法達到此目的,最該保育的美濃平原卻在範圍外。美濃的地理位置相當特殊,平原十分適合開發,過去20年在居民的努力下,才得以保留目前的原始風貌,但這2-3年內的趨勢,卻讓人承受不了。

此外,美濃平原高速公路就可以抵達,終點站和範圍邊界直線距離不超過500公尺,對園區衝擊大,這個現象卻未受重視。

林俊清認為,本案立意雖良善,推動過程卻過於粗糙,因為未面對美濃保育最重要的問題,規劃重點偏重於動植物保護,而未保護「能主動保育野生動植物的人、社區以及土地」。又因為保護目標不明確,以至於規劃範圍不斷改變,有如先射箭再畫靶。「保護目標要明確才來劃設範圍,現在卻反其道而行;不能只保護野生動物而不保護棲地,棲地保護才是最重要的。」

看不出與當地脈絡的關聯性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表示,儘管劃設範圍遲至最近才確定,3年前就已開始宣傳,提出的地方願景十分美好,但報告中規畫的範圍,都在海拔120公尺以上,對於美濃文化傳承、產業、青年返鄉的發展、地方治理、水患防災,看不出關聯性以及行動策略。

「從今天報告中看不出策略、觀點以及保育目的」溫仲良說,假設因現實問題,只能劃設這些範圍,並以解決美濃山林問題為目標,都應說清楚,不要讓美濃人處於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中,例如相信水庫會撤案,從此高枕無憂,反而讓美濃人的危機意識渙散了。

溫仲良也質問,林農一般都是經濟上較弱勢者,因為無法在平地耕種而轉入山林,劃設之後,如何兼顧林農權益?相關的安置、補償和策略,市政府應該說清楚。他認為,本案在當地民眾認知不清,尚未有共識,甚至已成為分裂美濃社會的因素。

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邱國源認為,美濃土地炒作問題嚴重,地價攀升,此外,水泥化、林相破壞嚴重、缺乏公民參與,顯示條件都未具備,目前不適合劃設國家自然公園。

對於民眾意見,主席表示,將進行現勘,了解當地環境以及居民意見。

私人土地雜音多難劃入國家自然公園

倡議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的民間團體約有60個,以美濃愛鄉協進會為代表,會議中屢遭民眾質疑其角色混亂,常游移於官方、地方倡議者之間。

對於民眾質疑何以美濃平原未劃入範疇內,「不可能期待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解決所有美濃的問題」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劉孝伸接受採訪時表示,除了少數地主願意支持土地劃入國家自然公園,大多數私人土地都不願意劃入國家自然公園,經過多次討論,雖未將美濃平原劃入範圍內,而改以建議國家自然公園以支持當地的農業、綠色旅遊的方式保育,就像墾丁社頂社區,雖於園區外,但墾管處仍與林務局一起輔導當地社區發展。

劉孝伸表示,當地土地炒作已20年,跟劃設國家自然公園無關。但當地民眾則指出,20年前美濃水庫開發案,引起當地瘋狂地土地炒作,等著領國家賠償金,這是當地人熟知的歷史;現在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正好解套,財團土地虎視眈眈,無論開發或領補償金都划算。

國家自然公園將採設站經營

國家自然公園無獨有偶都座落於高雄市內,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因受組織再造影響,至今仍以籌備處方式運作,光是解決高雄市政府長久以來無法解決的人猴衝突、餵食野生動物以及私闢休息區,就讓人印象深刻。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主任歐正興表示,新成立的國家自然公園不會自成管理處,未來國家自然公園會成立總管理處,在各地國家自然公園設管理站。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推動也將配合署內的決定協助進行。

水資源開發以民意為主

而對於當地民眾最深的恐懼──興建美濃水庫,經濟部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第1科科長郭耀程表示,民眾仍然有疑慮,會持續溝通。

郭耀程說,南部豐、枯水期水量差異極大,如何能在豐水期存水,枯水期使用,保有生態流量,對生態有正面幫助是目前治水思維。治水的觀念也會以兼顧生態環保的水資源開發為主,不只是水庫單一選項。未來政策會先消除民眾疑慮,再配合地方政府方向擬定。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