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經濟部為六輕解套 環團反對「彰化大城產業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經濟部為六輕解套 環團反對「彰化大城產業園區」

2013年09月12日
本報2013年9月12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國光石化確定停建後,經濟部計畫在彰化縣大城鄉開發台糖農地,設置「彰化大城產業園區」,作為經濟部「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的一環,引進食品、塑膠、橡膠製品、紡織、化工等產業,將創造1,900個工作機會。原先預計分三期共開發95公頃農地,但環評初審時受到各種質疑,目前改為只開發一期共25.6公頃,其中0.16公頃為公用設施用地,15.45公頃為廠房用地。

環保署昨(11)日下午針對彰化大城產業園區進行環評第2次初審,環評會認為經濟部提供的數據和資料不足。根據公視PNN新聞網報導,環委認為雖然開發單位資料標註的PM2.5、VOCs、以及TSP(總懸浮微粒量)的重金屬排放,都在容許增量值內,但考慮彰化已是第三級空品區,PM2.5背景值也經常超標,如果每年新增180噸VOCs排放,對當地健康風險仍有疑慮。因此環評初審未過關,委員要求工業局兩個月內補件再審,若仍無法減排PM2.5,此案可能喪失開發資格。

環保署在彰化監測站和斗六監測站兩處同步裝置,「手動」PM2.5比對儀器之比對校正係數。(資料: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環團也在環評會前表達嚴重反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佈新聞稿指出,台塑六輕對於當地的健康風險還沒有釐清,就要貿然通過大城產業園區,不僅增加當地民眾罹癌風險,更與政府宣稱要發展生態觀光的政策背道而馳。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擔憂,原先經濟部還有訂第2、3期開發,但並不表示經濟部以後不會開發2、3期。環團計算環保署二林測站資料,西南風一吹,彰化大城的臭氧及PM2.5的超標準天數大增。臭氧及PM2.5都是致癌可能來源,鄉內癌症罹患率高於全縣及全台灣平均,根本不能再開發污染產業。

臭氧O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超標68天 0天 6天 3天 19天 10天 0天 1天 1天 16天 10天 2天 0天

法規標準: 8小時平均<60ppb

細懸浮微粒PM2.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超標177天 8天 23天 26天 30天 14天 3天 7天 6天 20天 13天 17天 10天

法規標準:24小時平均<125μg/m3

環保團體進一步指出,彰化、雲林一帶的空氣品質已被六輕汙染得極為嚴重,若又在六輕附近建設大城工業區,汙染源將更難以釐清,工廠之間也更易於互推責任,經濟部的作法等於是在「殺人」。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表示,彰化大城台西村癌症發生率已達百分之一以上,經濟部應先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盡速調查彰化大城及雲林台西麥寮癌症增加原因,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居民血液分析。經濟部不能再為六輕造成的污染解套,幫六輕脫罪。

另外環團也強力反對台糖農地開發為產業園區,讓廢水再污染其他農地與水道,根本就是滅農行為和糟蹋農地的行逕。且六輕麥寮廠位在濁水溪南岸,若再開發北岸的大城產業園區,兩者將只有一河之隔。

根據PNN報導,工業局在訪視鄰近地區業者後,認為二林精機園區、中科四期和芳苑工業區都不適合或無空間開發,而彰濱工業區雖有空地,廠商進駐意願卻很低,因此才規劃在大城闢建「低耗能、低耗水」的產業園區。

工業局在報導中強調,會嚴格禁止廠商使用毒性化學物質,也承諾「不搶民生、農業用水」、「旱季放流水100%回收」,盡力降低環境衝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痛批,大城鄉是嚴重地層下陷區,當地也沒有適當水源,「不搶水」、「不排水」的承諾只是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