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大埔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悼 大埔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

2013年09月18日
作者:黃仁志(台灣農村陣線)

Google Map的街景上,您的家還堅強佇立;Facebook上,卻傳來您的身影已然消殞。

大埔張藥房 google街景截圖2013-09-18

我想著那般心力交瘁的您,在天濛未晨、露水仍沉的公義路上徘徊。飽受折磨的瘦弱身軀,不發一語,沉默南行。在您心裡走過的,肯定不是到大同國中前的那三百公尺距離,而是遍尋不著家居何處的迢迢遠行。

那些好博版面的名嘴評論,沒見過您曾堅毅捍衛家屋的眼神,也不瞭解您因為土地徵收而暗自承受的惶然恐懼,卻赤裸裸地爭先恐後把您冠上嗜財的污名。您的無語裡有著嘶吼的吶喊,也有著喑啞的哭泣,而名嘴們卻選擇充耳不聽。

掛懸在斷垣殘壁上的鋼筋,風雨裡低語著被摧毀的公義。而如今,炒了地皮、換得路尖首席新人們都在笑,誰還能聽到木梯旁您思念的啜泣、抱首的低鳴。如果白紙黑字的諾言都可以轉眼如敝屣,如果堅守捍衛的家園都隨時會強權霸道拆去,那還有什麼可信?您的喃喃自語,是這個社會該共同面對的習題。

但馬總統,你寫下了這條筆記嗎?江院長,這是你所謂自由民主的道理嗎?吳敦義,這是你公文裡沒敢明白寫下的註記嗎?劉政鴻,我們等著看你下地獄!

張大哥,願天堂裡有讓您安心的家,讓您不再擔心與徬徨,願您獲得真正的安息,願愛您的人可以在思念裡,安穩地度過傷痛。

※ 編註:竹南大埔拆遷戶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家被拆了三次,最後一次遭苗栗縣政府強拆,今(18日)屆滿兩個月。張森文面對強拆事件以來,精神飽受折磨,今凌晨兩點多離家,上午家人發現張失蹤報警協尋,搜救人員下午在附近溝渠尋獲遺體。這已是大埔開發案帶走的第二條人命。詳見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大埔張藥房拆除滿2個月 張森文身亡 「暴政殺人」〉、台灣好生活電子報:〈一起幫天上的大埔張爸爸討回基本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