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八部合音×大提琴 以跨界保留傳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族八部合音×大提琴 以跨界保留傳統

2013年09月27日
本報2013年9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30多位布農族長者,將傳統的八部合音與西洋大提琴的跨界結合,不但創新的方式保留傳統,更企圖與現代對話。這場獨特的演出,將在本週六(28日)晚間的高雄鳳山大東文化中心演藝廳登場。

布農族八部合音曾獲聯合國認證,可謂台灣傳統音樂中的國寶,30多位桃源區建山部落布農族長者,雖然年近70,但對新鮮事物仍勇於嘗試,不但將把部落活動時演唱的八部合音搬進音樂廳,更將嘗試與大提琴交織對話。而部落的建山國小學童,也將組成迎賓鼓隊助陣,在場外進行演出。

長者們將演唱包括呼喊歌,祭槍歌,小米豐收,報戰功,飲酒歌,勸慰歌,結束歌等部落活動中的七個段落。為經典大提琴室內樂團推出的「萬種風『琴』 經典大提琴的古典與跨界之旅」節目其中一部分。與他們合作的樂團團長蔡福桂表示,優美吟唱的原住民歌聲,搭配了精心編曲的大提琴的低音襯底,力度與節奏感將更加重,將更為深邃動人。

除了傳統八部合音嘗試創新跨界,該音樂會尚有大提琴與現代國標舞、多媒體聲光音效、以藍色舞台演繹作曲家蓋希文作品《藍色狂想曲》等,甚至絕地武士也將登場廝殺決鬥,時空將在電子音樂及聲光效果烘托下,不停穿越與混搭。

本演出採三百元單一價格售票,而在國際獅子會的贊助下,當地弱勢團體如勵馨基金會、家扶中心、以及那瑪夏區小學等機構的兒童,也獲邀加入這場想像之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