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古圳步道整建工程 破壞當地生態與歷史記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坪頂古圳步道整建工程 破壞當地生態與歷史記憶

2002年12月20日
本報訊

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境內具有百年歷史的坪頂古圳,在社區居民與七星農田水利會的共同維護下,大多仍保持原有古樸自然的風貌。當地有著清澈冰涼的溪水,蘊藏著豐富的生態資源,大冠鷲、台灣藍鵲、甚至珍稀鳥類黑冠麻鷺,更可見台灣的原生植物及保育蛙類如褐樹蛙等動物,及螢火蟲、獨角仙等昆蟲。這條古圳也成為平等里居民最重要的一個日常休閒的最佳去處,也在假日吸引許多遊客留連忘返。

但在今年11月,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為了配合生態旅遊的推廣,認為古圳沿線步道的石階長有青苔,擔心遊客走在步道上會有滑倒的危險,因此進行步道石階的汰換工程,計劃將原本的石階全部換成新的花崗岩。當地的居民以及眾多遊客,在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發現原本的步道石階被挖走,並換上新的花崗岩,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

  --> 

  --> 

在本報記者實際走訪之後,確實發現步道上原有的大屯火山系安山岩石階被硬生生挖起,將換上不屬於陽明山地區特色的花崗岩。同時,在施工中已破壞了當地生態,例如,用剩的水泥隨意傾倒在步道林邊等。

  用剩的水泥被隨意傾倒在步道旁的林間

   施工過程中也順便把將原本長有小草小花的古圳邊緣用水泥糊起來

坪頂古圳步道不僅是台北的一條自然步道,也代表著先民來到台北盆地山區,篳路藍縷,在此落地生根的故事。在年輕一代尋找台北記憶與拼貼先民生活圖像的歷程中,坪頂古圳與步道的古樸原貌應是不能缺少的一角。在被以外來的石頭取代原本古樸的石頭,猶如外來種的入侵一般,令人感到憂心。記載著台北歷史與生態的坪頂古圳,恐將成為歷史中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