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海洋生態 企業攜手淨灘盡社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善海洋生態 企業攜手淨灘盡社會責任

2013年09月30日
本報2013年9月30日台北訊,林姿君報導

響應每年9月份的「世界清潔日」環境節日活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Epson、香港酩悅軒尼詩、味全等企業28日共同舉辦「2013國聖埔聯合淨灘行動」。共92位志工參與,以實際行動為海洋保育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完成了54袋垃圾,重417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清理。

半小時的時間清理出了總數54袋,總重417公斤的廢棄物。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國聖埔海灘,並非開放的海水浴場,但在今年本會同仁進行全台灣海洋踏查時,意外發現這片綿延3公里的海岸線堆滿了海洋廢棄物。因此,於6月開始進行每月一次的淨灘行動,邀請民眾、企業一同來守護我們的海洋生態。今天跟著眷屬一起前來的Epson志工林淑媛表示:第一次參加淨灘活動時感到很難過、痛心!台灣的海灘很漂亮,但卻被垃圾覆蓋感到憂心。軒尼詩志工陳淑真也說到:若非活動前,環境資訊協會到公司進行了行前說明,有先從簡介中了解到沙灘上垃圾的現況,不然活動當天抵達現場應該會嚇很大一跳!

企業攜手淨灘。志工們共分為5組進行淨灘行動,共清理出了總數54袋,總重417公斤的海洋廢棄物。而為了瞭解垃圾種類及數量,志工們完成淨灘後,更利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分類記錄,這也是淨灘活動的最大重點。過程中發現許多垃圾種類,例如:屬於醫療用品的針頭數量相當多,此外還有漁業用燈泡、棉被、瓶中信、車門等,都讓志工感到驚訝。

味全志工陳煜文表示:先前參加淨灘活動時,只協助清理海灘,還未參與過廢棄物監測記錄,這次則瞭解到分類記錄的專業與重要性。EPSON眷屬志工王爾雅有感而發地表示:人類應該停止這些碰壞的行為。軒尼詩志工也提到:生活中的塑化用品實在太多,政府、企業應有責任簡化包裝。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林琳指出,廢棄物監測數據最後都會統計回報給國際淨灘行動(ICC),透過監測後的客觀數據資料,了解海洋廢棄物成因,這些數據對於未來研究或環境政策的制定推廣都相當實用。

清理完沙灘後的廢棄物分類監測,是淨灘活動的一大重點。台灣愛普生品牌暨企業事務部協理王玲珉表示,從這次的活動中,學習到廢棄物監測與分類的重要,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淨灘可以再更升級再進步。香港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董事長羅福森(Rufus Parkinson)提到,今年第一次參與淨灘活動,很有意義但也感覺到垃圾的可怕,大家應該要少用塑膠製品。味全食品人資室顧問林朝富則說,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參加這麼有意義的行動,回公司後,跟所有味全的同仁呼籲,愛護環境從自身做起,自備環保杯碗筷,減少垃圾從源頭做起。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海洋廢棄物大部份常不是人類直接刻意造成的,但卻是整體消費行為之下的副作用,我們有責任面對這個問題,淨灘行動就從現在開始做起。更希望大家在這過程之後,能夠更加支持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