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舊金山灣擬人工引水 重現溼地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舊金山灣擬人工引水 重現溼地生機

2013年10月15日
本報2013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加州納帕水池7號是已乾涸的鹽池,佔地370英畝,位於納帕索諾瑪(Napa Sonoma )鹽澤,上週五舉行埋設管線工程完成典禮。(照片:JL索薩。)科學家們說,舊金山灣(San Francisco Bay)區需要10萬英畝的濕地,以維持海灣的自然環境。

加州沿岸水利局副執行長彼得森(Nadine Peterson)表示,一項旨在恢復聖巴勃羅灣邊緣的納帕索諾瑪鹽澤環境計畫,將提供10,000畝的濕地,此外,最新完工的中水(汙水處理中期的水)管線,能減少該區640畝的鹽度。

彼得森及美國眾議員麥克·湯普森(U.S. Rep. Mike Thompson)、D-ST海倫娜、索諾瑪郡官員大衛瑞比特(David Rabbitt)、納帕郡官員布拉德(Brad Wagenknecht)和基思(Keith Caldwell)、葡萄園夫吉姆林肯(Jim Lincoln)及其他人,週五早上聚集在巴克利車站路的盡頭,背景是聖巴勃羅灣──包括一座370英畝,被稱為水池7號的前鹽水池,現在留下充滿鹽份(bittern)的鹵水,慶祝管線設置完工。

鹵水是曬鹽後有毒的副產品,嘉吉(Cargill)擁有此地後,直到90年代才停止曬鹽,結束工業鹽生產。3.4英里長的管線送來的回收水,將能稀釋鹵水並減少鹽份,最終恢復區域生態,成為適合鳥類、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索諾瑪郡水務局花費1,000萬美元架設管線,連接到索諾瑪谷城郡的衛生污水處理廠。除了稀釋老鹽池的有毒物質,管道也能提供卡內羅斯地區農地灌溉用水。該管道每年可提供1,100至1,700英畝呎深的回收水。

彼得森說,企劃者原本不知該如何處理鹵水,運走成本又太高。但回收水管道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雖然速度緩慢──稀釋排放鹵水的時間可能長達10年。

索諾瑪郡水務局總經理格蘭特戴維斯(Grant Davis)表示,因歷經20年才達成共識,該管線是對納帕和索諾瑪郡、州政府、聯邦政府、環保團體和地主的合作結果致敬。戴維斯說,「這個計劃將恢復海灣原貌,它不能獨力完成,只有合作才能實現。」

湯普森說表示,這裡曾因作為水鳥良好的棲息地聞名,並供給原料給海灣旁的餐廳。湯普森說,「這是了不起的區域,並擁有良好且健康的濕地。有趣的是,過去曾是廣大無邊的荒地。現在,這塊地已回復生機。」

主管基思考德威爾表示,雖然部分沼澤在納帕郡界內,但修復工程計劃是不分界線的。考德威爾說,「這不是偶然的,這是20年前的想法。我們沒有設定邊界,而這是政府原先的目標。」

林肯表示,該計劃獲得的好處遠大於濕地復原。索諾瑪郡管線是卡內羅斯地區兩個回收水管道工程計劃的其中一個,它允許卡內羅斯地區的葡萄園,像Beckstoffer和Bouchaine的葡萄園接到回收水管線,如此能減少使用地下水。

今年初,卡內羅斯水區的地主估算土地價值,以確認架設從納帕衛生區廠擴大增設回收水管線需付的權利金,此管線就在納帕河下穿出到達卡內羅斯地區,可提供每年950英畝呎深的回收水量。林肯說,「卡內羅斯的土壤雖不算好,但水質變好,我們可以開始規劃業務,而不是空想。一個穩定的供水不只受惠葡萄園、整個社會也因此受益。」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