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地區霧霾爆表 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東北地區霧霾爆表 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2013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2日人民網、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東北近日霧霾嚴重,黑龍江大部、吉林中西部、遼寧中西部、內蒙古東南部、江蘇西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東北地區的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

20日早6點,哈爾濱市香坊區紅旗大街附近的PM2.5值達到554,達到「爆表」程度,同時太平宏偉公園、動力和平路、道裡建國路、南崗學府路以及省農科院等附近的監測站點均顯示「指數爆表」。至21日哈爾濱市的霧霾再度升級。從20日夜至21日上午,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環保及氣象部門相繼發布多道霧霾預警信號,哈爾濱市的預警信號升至最高級別的紅色。

哈爾濱市就有2名公車司機因此迷路,帶著整車乘客跑錯地點。此外,原本只需3個小時就能來回一趟的公車,得花6個小時才能跑完。大陸新晚報報導,哈爾濱市88路公車每天清晨5時30分發出頭班車。但昨天清晨,哈爾濱陷入嚴重霧霾,司機不敢發車,原本打算等霧霾稍散時再發車。但因10名乘客急著趕上班,並表示可「幫忙一起指路」,只好勉強發車。

21日上午8點,哈爾濱市教育局發布消息​​稱,因霧霾嚴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哈爾濱進出城的高速公路全部關閉,太平國際機場也被迫關閉。

針對此次霧霾,哈爾濱市環保局總結了3點原因。首先持續逆溫和弱風氣象,水平和垂直方向上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是造成空氣污染加重的直接因素。其次,目前正值秋季整地期間,城郊及週邊縣市大量焚燒秸稈,產生了濃重的煙塵,這是一重要因素。此外,20日哈爾濱全市開始正式供熱,有人提出供暖是霧霾天的首要原因。

黑龍江省環保廳污染防治處處長馬健說,哈爾濱市能源結構以燃煤為主,清潔燃料使用比例低,每年工業和採暖期用煤量約達2840萬噸。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哈爾濱市首次迎來霧霾天氣。去年1月份,哈爾濱市區內一場輕度的霧霾,就曾為這座城市敲響空氣污染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