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沉淪的省思──以屏東縣政府的火葬場案為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民主沉淪的省思──以屏東縣政府的火葬場案為例

2013年11月04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

10.29環評大會現場,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編按:屏東縣府規劃在百年古蹟─舊鐵橋旁將火葬場,擔憂火葬場將葬送屏東人的鐵橋回憶、阻礙屏東觀光發展,當地居民發起行動、提出十大反對理由、並參與環評積極發聲。10/29的環評一度取消民眾旁聽席次,忽視民眾發言資格,環評委員與縣府一意孤行,最後以有條件通過作結。

*制度隨時改,只要我高興!

102年10月29日下午2點開始,環保局片面取消現場5名登記旁聽的規定,經民眾抗議與洪輝祥老師翻桌才又恢復,傲慢的權力態度可見一般!

*環評大會差別對待!環評委員才有資料,拒絕給予現場發言、旁聽民眾!

會議現場,本人提出為何不提供會議書面資料,環評委員有為何民眾不給,主席回應說:都公告在網站上,但有很多老一輩的鄉親說我沒用電腦,且很多人質疑提供會議資料有著麼難嗎?難道我們是次等公民、差別對待嗎?來至苗栗來聲援的洪箱大姊說:縣府沒錢我出錢印,但主席仍然不接受,爆發更多口角衝突!!

*主席林雅文推翻9月12日環評大會籌組專家會議的決議,改為黑箱的2位官派的殯葬閉門會議

之後,本人提出請釐清此次會議的正當性,9月12日上次環評大會通過要召開專家會議,廣徵水利等相關專家提供意見,卻在10月16日緊急召開只有2位官方殯葬學者出席,排除民眾參與的黑箱會議,主席林雅文說這只是諮詢性質,且部分委員同意,我憤慨的提出主席公然否決9月12日環評大會環評委員的決議,以諮詢會議取代專家會議,程序違法,沒有利害相關人籌組的專家會議提供諮詢,環評大會應停開!主席仍然漠視!

*主席袒護與縣府有利益關係的環評委員,漠視利益迴避!

這時,沈建全委員站出來說明有委員需要了解一些殯葬問題才召開的,這時,洪輝祥老師立即質疑他的腳色應利益迴避,因為沈建全的女兒在文化局擔任約聘雇人員,民眾一起要求應利益迴避,主席說明這不需利益迴避,因為沈委員不是公務人員,這更讓人生氣,如此說法,就是說只要不是公務人員,就可與縣府利益輸送,環評委員沒關係!

*剝奪現場事先登記發言與旁聽民眾的參與權,改為閉門會議!

在諸多程序問題未解下,主席刻意挑起衝突不善意化解,竟強行宣讀今天會場要發言的15位民眾的名字,要求上台報告,但在現場吵雜糾紛未解之下,大部分發言人都未聽到主席的說明,主席也未看到或忽視有人舉手要發言,就突然與環評委員離席跑到3樓,放下現場的會議場地與忽略民眾的權益,並在2樓往3樓現場布下層層警力排除民眾參與會議的權利,現場的民眾憤慨、激憤被剝奪參與會議的權利!!

無法解決眾多爭議,竟強行表決通過!

之後在3樓的閉門會議,就是按照屏東縣政府的既定戲碼,在只有一位委員反對,9位委員支持下,通過了火葬場開發案!如此迴避重大爭議用有提件通過環評,只是鄉愿、討好、迴避問題的短視作法,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只會為將來埋下更多糾紛與衝突!!

之後在3樓的閉門會議,就是按照屏東縣政府的既定戲碼,在只有一位委員反對,9位委員支持下,通過了火葬場開發案!如此迴避重大爭議用有提件通過環評,只是鄉愿、討好、迴避問題的短視作法,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只會為將來埋下更多糾紛與衝突!!

官、商、學共謀,戕害屏東環境與民主!

屏縣府與顧問公司運用龐大的國家機器與人力物力,設下不對稱偏袒的遊戲規則下,註定這場反火葬場的運動勝算有限,其中對這場運動落井下石的是標榜專業卻漠視專業的眾多環評委員,多數環評委員背景是環工出身,認為用技術可以來克服任何問題。
火葬場破壞古蹟(兩旁多種樹遮掩即可)、嚴重淹水(把棺材放2樓、地下停車場當滯洪池沒關係)、毀棄美好記憶(不關環評委員的事)、公墓用地眾多,應重新選址(不關環評委員的事)....

由此看來,從屏縣府的環評審查制度的歷史來看,從未否決任何一項開發案,當然毀棄數百萬縣民美好舊鐵橋記憶的火葬場也不例外,環評委員只會通過案子,不會否決;絕大多數委員未秉持道德良知,甘願擔任屏東縣府的御用學者、橡皮圖章!!

民主沉淪,公民再起...

筆者參與了屏東環評史上最醜陋的一場爛戲後,心中除了沉痛之外,也深感荒謬,由人民所支持的政客早已背離了多數民意,以反民主的黑箱選址預告縣府的陰謀,以龐大的國家資源來護航其不可告人的貪腐殯葬利益?寧願建火葬場毀棄舊鐵橋屏東人的美好記憶,也不願認錯傾聽民意,這台失控瘋狂的曹啟鴻列車即將衝毀你我共同的舊鐵橋河濱美夢,你我可以坐視嗎?

屬於屏東人的舊鐵橋,不容火葬場錯選址毀損其古蹟價值。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