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設網路攝影機 可直擊北極熊動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設網路攝影機 可直擊北極熊動態

2013年11月08日
本報2013年11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北極暖化讓哈德森灣的無冰期越來越長,迫使北極熊離開海冰、遠離牠們的主食環斑海豹,遷徙到陸地上。Explore.org組織在加拿大邱吉爾鎮多個地點和哈德森灣沿岸架設網路攝影機,本月5日起,任何人都能上網即時觀察加拿大哈德森灣的北極熊。

北極熊。(圖片:陳維滄。)

北極熊每年夏天在陸地上度過禁食期,冬天則遷徙到剛結凍的海冰上。Explore.org沿著北極熊的遷徙路徑,選擇容易觀察到北極熊的位置架設攝影機,發現北極熊待在陸地上的時間變多了。但是,「北極熊回到海冰上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晚,牠們回到海冰上時的身體狀況也一年比一年糟。」安大略省自然資源部科學家Martyn Obbard說。

「我們也許無法直接解決全球暖化問題,但我們的即時攝影機把大自然帶到世人眼前。簡單來說,現在大家都可以是科學家了。」Explore.org的創辦人Charlie Annenberg說。

邱吉爾鎮周邊沒有聯外交通和通訊系統,在這樣偏遠的亞北極地區用攝影機記錄並即時放在網路上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工作環境非常冷,天公總是不作美,還有北極熊跑來跑去。」協助Explore.org架設攝影機的北極熊國際組織(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現場作業主任BJ Kirschhoffer說。

幾年前,Kirschhoffer在苔原車上用懸臂架了一台攝影機。「這台攝影機裝在塑膠保護罩裡,能調低位置和北極熊臉對臉拍攝,也能抬高讓北極熊接觸不到。」他說。「這隻北極熊剛好在攝影機位置調低時經過。牠對攝影機非常好奇,還嗅了一陣。牠張開嘴巴,犬齒就咬在攝影機的塑膠保護罩上。」Kirschhoffer說。當他回過神把攝影機懸臂調高,攝影機塑膠保護罩上已經被咬了兩個洞。「我還留著那個被咬了兩個洞的保護罩,洞的大小和北極熊的犬齒一模一樣。」Kirschhoffe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