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道路穿保護區 蘇門答臘雨林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採煤道路穿保護區 蘇門答臘雨林不保

2013年11月08日
本報2013年11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彭瑞祥審校

印尼蘇門答臘一處少數仍遺留低地生態系統的森林保護區Hutan Harapan,也稱作「希望之林」,因煤礦開採的道路運輸需求將面臨砍伐命運。儘管許多森林的轉作地主(forest’s concession holders)並不贊成開路,但林業部仍對此召開權益關係人會議進行協商。

印尼採煤道路穿保護區。圖片來源:印尼鳥會 Burung Indonesia

自2012年12月提出道路開發計畫以來,負責森林管理的守護印尼生態公司(Restorasi Ekosistem Indonesia,簡稱Reki)就始終站在反對立場。

根據煤礦開採商Musi Mitra Jaya(簡稱MMJ)規劃,這條運送煤礦長達51公里的道路將貫穿保護區。道路開發後,Reki估計保護區中約有154公頃的森林將因此全數遭移除。每天將有850輛的運煤車運送近100噸的煤礦。屆時,道路不止對區域內的野生動物造成影響,也將對居住在附近的200多個原住民家庭生活造成干擾。

印尼林業部施壓地方  鼓勵開路

在2013年5月3號的會議中,印尼林業部向Reki施壓要求該公司接受MMJ 100億印尼盾(約90萬美元)的補償方案。當Reki公司拒絕妥協,林業部轉而要求Reki公司必須在5月底前提出科學證據來解釋為何拒絕開發。最後Reki公司雖然依要求提出報告,但5個月過去了,至今仍未接獲任何來自印尼林業部的指示,也無法確認計畫是否仍要進行。

Reki公共關係主任Surya Kusuma認為,「林業部與採礦公司不認為保育有什麼價值,甚至想用區區100億印尼盾就來收買人心。老實說,這些錢根本不夠支付開發所造成的各種破壞。」

林業部公共關係主任Sumatro則回應,「目前因有許多團體反對開路,林業部尚未有任何決定。未來林業部將會安排相關權益關係人出席,針對此議題再行討論。」

生態保育證照  不敵開發壓力

目前Reki正致力於保存與維護租借區中的低地森林。經費則來自國際贊助。

設立緣起於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英國皇家保護鳥類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與印尼鳥會(Burung Indonesia)的共同發起。Reki是印尼第一個,也是到目前少數能從林業部手上取得生態保育證照的公司。保育證照的發行是為了加速劣化森林與過去伐林地的回復利用。

Reki公司在2007年獲得該區的生態保育執照,首先接管了南蘇門答臘省52170公頃的土地,爾後又併入鄰近的占碑省(Jambi province)46385公頃的土地。即便Reki公司擁有第一順位的經營權,卻逃不過MMJ道路開發的「借用」壓力。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