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新措施立標竿 誓言:土地侵占零姑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口可樂新措施立標竿 誓言:土地侵占零姑息

2013年11月13日
本報2013年1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可口可樂公司宣布實施土地侵佔零姑息政策,所有作業必須恪守自願、事先知情並同意的原則,要求供應商也遵循開發中國家當地社區的地權保護方針不再和違反此原則的供應商合作,並鼓勵其他公司遵守聯合國的責任治理規則。

可口可樂將從巴西和哥倫比亞開始進行第三方進行社會、環境和人權評估。(照片:drburtoni。)

可口可樂也宣誓將透過在業界的影響力,鼓勵其他食品飲料公司和貿易商──尤其是大豆、糖和棕櫚油等相關公司──和各國政府一同支持並主動實施聯合國的《土地、漁業及森林權屬負責任治理自願準則》。

可口可樂公司表示,將從巴西、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印度、菲律賓、泰國和南非開始,進行第三方對社會、環境和人權的評估。評估報告將於今年從哥倫比亞和瓜地馬拉開始,預計於2020年前完成其餘的14國。這些國家皆是可口可樂公司的前16大蔗糖來源國,其中有6個國家曾被美國勞工部點名違反人權。

對食品和飲料公司來說,糖是極重要的原料。全球有51%的糖被用於軟性飲料、甜食和冰淇淋等加工食品。生產糖的土地面積在整體食物生產面積中佔比最大──全球有3100百萬公頃的土地用於生產糖,幾乎等於義大利的國土面積。可口可樂的營運也依賴大量的水源供應,製作出1公升可口可樂需要大約3公升的水。過去可口可樂便遭指控,為了取得水源種植原料作物而抽乾農民水井和破壞當地農業。

可口可樂公司的新措施乃是對樂施會10月發表的「Sugar Rush」報告的回應。報告指出,糖、大豆和棕櫚油產業造成大規模的土地併購和衝突,導致小型食物製造商和家庭的損失。

2011年,全球糖原料貿易總額是470億美元(290億英鎊)。其中有335億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出口。樂施會的報告指出,除了與糖、大豆和棕櫚油相關的土地衝突風險外,食品飲料業巨頭不透明公開的作業流程也難以服眾。

要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和英國聯合食品公司(Associated British Foods)採取土地侵佔零姑息政策的樂施會表示樂見可口可樂的新措施,為食品和飲料業界樹立新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