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地帶》導演來台 「不核作」多元藝術展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人地帶》導演來台 「不核作」多元藝術展開跑

2013年11月23日
本報2013年11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不知為何,這些與核災直接相關的人們似乎完全被忽視了。」將核災封鎖區內的景象向世人展現,紀錄片《無人地帶》導演藤原敏史來台。由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舉辦的〈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大型複合式展覽,22日正式開幕。

同時推出台日插畫、攝影展、影展、音樂會,「不核作」將社運與藝文界跨界相結合,聯手在台北松菸舉行為期10天的活動。包括了名畫家幾米的作品,將福島核災後台灣與全球對核能議題的創作整理集合展出。

《無人地帶》 正視警戒區內景象

其中電影展以紀錄片《無人地帶》作為開幕片,導演藤原敏史也來台參與座談中,與觀眾分享前進福島禁制區記錄影像之經驗。

「人說眼見為信,那麼看不見的災難呢?」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劃設「禁止警戒區」,不許任何人進入。但事實上,除了瓦礫殘骸外,這裡還有人不顧輻射外洩,農人守護著乾枯的田地,老夫婦仍想重建自己的房子,荒謬又現實的場景。導演藤原敏史說「不知為何,這些與核災直接相關的人們似乎完全被忽視了。」

「請台灣民眾加油,不要讓這件事在台灣重演。」藤原敏史沈重呼籲。

「如果沒有核電廠就好了。」片中被迫離家的災民們一次一次的感嘆著。更有災民表示,之前便有核電廠的下游包商透露,只要一有事就完了,因為所有重要的設施幾乎都在地下,但他卻也沒有勇氣向上級直言。這些情景與台灣的核四爭議相對照,格外讓人深思。立委田秋堇表示反核這麼多年,她什麼畫面沒看過,雖然這部片沒有出現爆炸的場面,但核災後淒涼的場景震撼了她的心,「死都不要讓這種事情在台灣發生。」

歌手小應也前往觀影,他認為從片中得到新觀點,將會融入在表演中,他將參與29日的反核四五六運動,在自由廣場上帶來演出。

插畫展、攝影展 國內外數百張反核影像集結

幾米作品真的假的阿?除每天的影展有導演柯一正、鄭有傑、作家小野、郝廣才、鴻鴻、九把刀等藝文界人士輪番參與座談外。在靜態方面尚有插畫展與攝影展。插畫展由國內藝術家與日本「脫原發海報事務局」合作,將一起展出220幅畫作,在反核的主題下,展現了豐富的創意。其中包括名畫家幾米,20多位國內插畫家希望更期待這些作品之後能繼續到台灣各地巡迴,將他們的反核意念推廣得更遠,因此紛紛提供親筆簽名 A2 裱框畫義賣。

台灣反核插畫發起人黃米露更將在24日下午進行講座,暢談《從反核議題認識臺灣插畫》。

太田康介去年曾來台展出攝影展部分則有「太田康介攝影展」與「世界被曝者」兩部分。深入福島災區搶救遭人類遺留的貓狗與牲口,攝影家太田康介再次來台,將在12/1進行演說、並與參與紀錄片「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的映後座談。

「唯有不斷展示被曝者的照片,才能讓他們的生命不致白白犧牲。」「世界被曝者」沈重凝視在核能使用過程中「犧牲者的歷史」,除了福島核災、廣島長崎核爆,還有大溪地、馬紹爾、中亞、白俄羅斯各地,因核武、核子試爆等,深受輻射傷害卻遭到世界遺忘的身影。策展的「世界被曝者協會」森下美步將在23日下午演說《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核能被曝者》。除了國際上的受害者歷史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也將在11/30下午演說「台灣反核歷程」,讓近年才加入反核議題的民眾,能更瞭解當年的歷史。

不核作音樂會 唱出反核心聲

週末將有吸引人潮的演唱會、cosplay大賽、舞力氾台大賽。兩場不核作音樂會分別在23日表演樂團有南瓜妮歌迷俱樂部、HIJACK、黑手那卡西,24日有蕭賀碩&冷笑話、橙草、那我懂你意思了。

同時臺灣獨立音樂壇的反核合輯「不核作」也已展開預購,陳昇、閃靈、巴奈、Tizzy Bac、濁水溪公社、林生祥等音樂人都獻聲其中,共收錄了34首歌曲,封面更是由國內攝影大師張照堂無償提供作品「台灣核災之後...」系列,作為主視覺和插圖。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雙週末活動亮點

11/23(六

 

 

14:00~17:00

不核作音樂會

(松菸誠品前空地)

表演樂團:南瓜妮歌迷俱樂部、HIJACK、黑手那卡西

14:00~15:30

《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核能被曝者》座談

主講:森下美步女士(世界被曝者展覽協會策展代表)

16:00~17:00

《當動物遇上核災》座談

主講:王昱智(狗狗訓練師「熊爸」)+ 狗狗「哈樂」

11/24(日)

 

 

12:00~

不核作cosplay大賽、舞力氾台大賽

本活動採現場報名,參賽的人須在三分鐘的表演中插入「不核作」相關元素。http://zeronuke.gcaa.org.tw/cosplay.php

14:00~17:00

不核作音樂會

(松菸誠品前空地)

表演樂團:蕭賀碩&冷笑話、橙草、那我懂你意思了

14:00~15:30

《從反核議題認識臺灣插畫》座談

主講:黃米露(小路映画負責人、台灣反核插畫發起人)

11/30(六)

 

 

14:00~15:30

《核電歸零的公民討論課》

主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聯盟代表

15:50~17:30

從不核作開始合作— 談台灣反核歷程    

主講: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12/1(日)

 

 

14:00~15:30

《被遺忘與依然在等待的福島動物們》

主講:太田康介(攝影師,出版攝影書「被遺忘的動物們」、「依然等待的動物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