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頭命運 學者地方意見兩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女王頭命運 學者地方意見兩極

2013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日中央社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觀處3日召開公聽會,並介紹奈米補強女王頭技術。多數學者說,應讓它自然風化,但在地民眾認為它是「上天的賜予」,應拯救。

野柳岩石補強計畫主持人、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謝國煌指出,使用奈米藥劑膠結女王頭風化後的細砂,經由多次噴塗測試後發現,岩層近似「中強岩」,比原本的「弱岩」強度來的高,可使用在女王頭補強上。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齊士崢認為,經過實地勘查後,讓他覺得有「3難」。首先,要他看見美景逐漸凋零很難,捨棄女王頭這台印鈔機也難,最後則是,要讓他放棄不用奈米技術拯救女王頭也很難。

但他也擔心萬一使用奈米技術修補女王頭,出現不好的結果,不但沒幫助反而造成傷害;他認為,女王頭是人為塑造出的「迷思」,讓它自然凋零反而也是種教育。

李建堂說,女王頭從出生到死亡是自然的演化歷程,建議可以採取折衷方式,先完整紀錄,等女王頭自然斷裂後,可因歷史或文化保存價值,重新架設女王頭。但不少野柳在地人士認為女王頭是「上天賜予」的恩惠,應該用奈米技術予以保存。

北觀處長陳美秀表示,希望藉由今天的公聽會聽取各界不同的聲音,以科學、友善的方式處理公共議題,也期盼透過世新大學的民調,決定女王頭未來的處理方式。